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快速連結

 

image

 
 

image

 
 

image

 
  • 字級大小

作家蔡詩萍演講 ─「管你念什麼,懂點人文最好」

發布日期 2017-06-15 16:40:52

講題:「管你念什麼,懂點人文最好

 不管同學會、謝師宴、家庭聚餐…,經常會發現地點是○○人文餐廳、××人文咖啡館、△△人文會館…,彷彿一冠上「人文」一詞,連「柴米油鹽醬醋茶」這種平凡生活所需都優雅起來了!但,心中不免存疑:「人文到底是什麼?」聽聽蔡詩萍幽默風趣的見解,你會對「管你念什麼,懂點人文最好」這個觀點深表認同。
   98/10/22日,知名作家蔡詩萍應圖書館之邀前來,與文藻師生探討這個以Google搜尋「人文素養」一詞,會出現152萬條資料的熱門議題。當天因為地震導致高鐵停駛而遲到的他,仍然一派從容地面對慕名而來的師生侃侃而談,話題涵蓋工藝、文化、美學、科技和教育,充份展現他「評書、論人、談風月」的個人特色。他既觀察文化生態,也介紹管理大師的理念,對流行文化也可深度捕捉,他的人文素養讓人深深折服。

          他以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媒體人陳文茜、法藍瓷老闆陳立恒、PChome創辦人詹宏志以及電視製作人王偉忠為例,說明人文可以打造創意,只要運用想像力與創造力,就能把不同事物加以組合,創造出新的可能。
   演講最後,他也勉勵文藻同學們:人文不一定是念人文科系才叫人文,學生時代是最好的人文素養培養階段,在校期間除了專業,應多培養本科以外的興趣。可以善用三館(圖書館、博物館及美術館)、二廳(各地文化中心之演藝廳、演講廳)、一廊(畫廊)等學習資源。參觀書展、藝術博覽會不用花費太多,卻能獲得豐富的人文知識,更能經過思辨內化而成為每個人獨特的人格與氣質。
   「培養人文素養」一直是各國教育的重要目標,因為,具有人文素養的學生才會熱愛生命、積極進取、慈悲憐憫、品味生活,如此教育產出的學生才堪稱為「人」,而不是冰冷麻木無知覺的「活化石」。相信聽完這場演講後,文藻校園的「活化石」都能頑石點頭,蛻變為有人文素養的熱血文藻人。

image

作家蔡詩萍(右三)於演講後與學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