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快速連結

 

image

 
 

image

 
 

image

 
  • 字級大小

洪蘭教授演講--大腦與閱讀

發布日期 2010-01-27 00:00:00

上課眼睛緊盯黑板、尖著耳朵,絲毫不敢錯失老師的講解,下了課卻發現留在腦中的記憶實在有限;每天掛網搜尋所有最新資訊,卻還是經常感嘆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與朋有聊得手機發燙、簡訊塞爆,內容卻總是千篇一律;你,可曾想過到問題出在哪兒?認知心理學暨神經心理學專 家洪蘭 教授一針見血地指出:這全都是因為你的愉「閱」指數過低所引起! 

   2009年12月17日,一直熱心推動閱讀運動的 洪蘭 教授應文藻之邀前來舉辦一場以「大腦與閱讀」的演講,從科學的角度探討閱讀的神經機制,她以自己長期在實驗室的研究成果告訴大家:透過腦部實驗證明腦部愈常受到外界刺激,神經愈能夠加強聯結發展,兒閱讀和創造力是同一個神經機制,透過閱讀能激發出更多的想像與思考,可以激勵出創造力。 

    洪 教授也特別針對人類的學習模式提出建議:人的學習可以分為兩種:教室中特意的學習(intentional learning)和生活中無意間的學習(incidental learning),這兩種學習都很有效,但是用得最多的還是無意間的學習。而閱讀是可以提供最多無意間學習觸點的機會,經由閱讀將別人費盡一生的心血所寫的一本書,我們只要讀完過一本書,就得到了他的經驗,正所謂「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透過閱讀能開啟視野、累積前人的智慧,對於判斷及處理事情能力,必有很大幫助。閱讀能力同時也是文明的指標之一,它能使人的心靈昇華,進一步影響言行談吐展現深度與內涵。  

   兩個小時的演講, 洪蘭 教授以親切、充滿同理心的話語及有趣、輕鬆的例子,引導師生認識自我的腦力潛能,也用科學根據釐清許多學習上的迷思,最後她一再強調:腦部的功能是用進廢退的,閱讀可以幫助我們活化神經迴路,所謂開卷有益,所以,千萬不要停下閱讀的腳步。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