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快速連結

 

image

 
 

image

 
 

image

 
  • 字級大小

文藻華語中心首開象棋課 外籍生體驗棋藝人

發布日期 2017-06-15 18:00:18

文藻外語學院華語中心首開象棋課程,來自日本、瑞典、澳洲和俄羅斯等國外籍學生,下起象棋來,有模有樣。除此之外,文藻華語中心亦開辦太極拳、書法及中國結,使這些外國學生更加了解中華文化。

     4月26日(本週一)下午,文藻華語中心象棋課舉辦「外籍生象棋比賽」,甫於四月初來到文藻的9位法國遊學生亦加入戰局,以棋會友,實地體驗中華文化,玩得不亦樂乎。

     擔任授課的教師袁丞威說,象棋不僅可以訓練思考及邏輯能力,同時亦能修身養性,是一項很棒的休閒活動。能在華語中心開設象棋課程,除可幫助外籍生學習華語,亦能宣揚中國古老的智慧,相當有意義。

     課堂上,袁老師應用了與友人共同研發的「明鏡教學象棋學習理論」,他們合創50幾種象棋遊戲,將象棋趣味化,也催化學習速度。他們所開發的象棋遊戲包括,三子歸邊、短兵相接、對對碰、疊疊樂、象棋梭哈、象棋德州撲克及象棋麻將等遊戲。他說,象棋不只是在棋盤上移動棋子那麼簡單,當中包含了中國人千古留傳的智慧,戰術運用和謀略皆具重要性。教導外國人象棋,不只是讓他們學會遊戲的技巧,同時也是和中國文化交流。

     因學習對象是外國人,老師也編寫含有漢語拼音的教材,並採用寓教於樂的方式授課。除了象棋基本走法、象棋禮儀,並介紹象棋的由來及搭配自創的象棋遊戲等。曾經有半年到越南擔任華語教師的袁丞威又說,來文藻念書的外國人,許多都已有中文底子,上課時可用中文進行。

     來自瑞士的楊大偉,來台五個月。他說,之前從未接觸過象棋,但是玩過西洋棋。他覺得下象棋好玩之處在於動腦設計贏棋的戰術,而下象棋亦可幫助邏輯思考,並讓心情沈靜下來。來自德國的馬可斯,來台三個月,他在文藻華語中心學象棋、書法以及發音。他說,從沒玩過象棋,幾節課下來,現在不僅已經認識很多中文字,還可以贏棋,很有成就感。馬可斯說,「下象棋讓人變聰明」。

     今天得獎的前四名分別為冠軍法籍杜朋加、亞軍俄籍谷欣婭、季軍法籍葉佳敏以及殿軍德籍馬可斯等四位。其中杜朋加及葉佳敏均為文藻法籍遊學團聖丹尼斯國際學校的學生,這是他們第二次在課堂上玩,但卻贏得好成績。抱走冠軍的杜朋加說,得獎覺得很驕傲也很高興。

        文藻華語中心除了今年2月底開設象棋課外,之前也開辦了太極拳、書法及中國結等文化體驗課程,增加外國學生深入體驗中華文化的機會。

【文/林嘉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