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快速連結

 

image

 
 

image

 
 

image

 
  • 字級大小

文藻再度蟬聯「2009東北亞英語辯論比賽」冠軍

發布日期 2009-10-09 00:00:00

台灣之光,文藻外語學院參加「2009第九屆東北亞英語辯論比賽(NEAO-BSFU-2009 at School of English & International Studies Beijing Foreign Studies University)」大放異彩,再度蟬聯非英語系國家組冠軍(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EFL),辯士潘俊廷也獲得最佳辯士獎(Best Speaker)第六名,從來自日本、南韓、中國、澳門及香港及泰國等地上百位選手中,脫穎而出,成績亮眼。
    東北亞英語辯論比賽,以國際上重要的議題與時事作為辯題,是每年辯論界的盛事。今年於11/27-29,在大陸北京外國語大學舉行,來自日本、南韓、台灣、中國、澳門、香港及泰國等地,共42校88隊,近200名選手參賽。中國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及北京外國語大學等名校亦組隊參加,文藻為台灣唯一一間出賽學校。文藻二技翻譯系三年級汪廷怡及專科部英文科三年級陳書涵,技壓群雄,獲得EFL(非英語系國家組)冠軍,二技法文系潘俊廷則獲得最佳辯士獎第六名,專科部英文科五年級陳子珺與英文科四年級吳柏萱,則擔任競賽評審。這次獲得佳績,大家都非常興奮。
    榮獲冠軍隊伍的汪廷怡及陳書涵,兩人以絕佳的默契,攻守互補,聯手贏得比賽好成績。從五專三年級就開始參加英語辯論比賽的汪廷怡,是文藻英語辯論社的元老,2007年她也曾參加在泰國舉辦的世界盃英語辯論賽,但當時未得到名次。這次捲土重來,很幸運與學妹陳書涵共組競賽團隊,由於兩個人的個性正好互補,打起辯論更得心應手。當大會公佈他們是第一名時,還是覺得自己非常幸運。
    另一位辯士陳書涵則表示,因為文藻平日的訓練是以「亞洲議會式辯論法」為主,但此屆東北亞盃卻在賽前三週才告知,更改為「英國議會式辯論法」。所以選手要臨時從三人一組,改為兩人一組外,比賽方式也從一正方對一反方的競賽,改為兩正方對兩反方的方式,對選手而言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但大家以平常心對待,除了平日的訓練,也利用讀書會的方式,於週六、日到校密集訓練,與隊友建立默契、訓練自己的臨場應對,並立即找出解決方案的能力。
榮獲最佳辯士第六名的潘俊廷,去年也曾獲得「2008年第八屆東北亞英語辯論比賽」團體組冠軍。他謙虛地說,去年首次參賽,感覺有點怯場。今年克服緊張感,且用平常心對待,已經能侃侃而談自己的論點。這次得獎他非常開心,也看到自己的進步與成長。潘俊廷在專二時曾休學一年到美國求學,之後重回文藻就讀,一直覺得自己的英語能力不錯。直到接觸英語辯論後,才覺得自己的英語能力還有進步的空間。他說,英語辯論的訓練,可以整合所學,增加自信,他也會將所學到的英語辯論技巧,運用到製作課堂報告。
    這次擔任評審的吳柏萱則表示,學習英語辯論的好處很多,不僅訓練聽說讀寫的英語能力,更能訓練思辯邏輯以及建立國際觀、落實國際終極關懷。其實英語辯論在東南亞已普遍風行,不僅小學裡已開設相關課程,鼓勵學生組隊參與英語辯論賽。但英語辯論在台灣似乎還是少數人的活動,雖然文藻從2005年就開始推動英語辯論比賽,也舉辦寒暑假的工作坊,供全國大專院校師生參加,幾年下來,卻還是不見其他學校籌組英語辯論隊。反觀大陸從去年才推動英語辯論賽,短短一年即有48隊報名的成績,相較於大陸學生的積極,似乎也值得台灣去思考。
擔任本次辯論比賽帶隊的指導老師,英文系副主任張偉志則表示,文藻學生這次獲獎,應該是實力再加上好運氣,因為所抽到的決賽辯題「代理孕母不應該放棄他們擁有小孩的權利」,對他們所擔任的反方論點比較有利,再加上學生所提出的反駁點從整體面來看,就小孩的原生父母角度、經濟、政府以及亞洲的社會文化等面向來探討,在反駁論點上切中問題核心,因此勝出。
    張偉志副主任本身雖沒有英語辯論比賽的經驗,但為了熟悉該領域,他不僅自己詳加閱讀相關資料,也上網點閱YouTube上相關的英語辯論影片,提供競賽學生參考。出國前,他熬夜整理出競賽資料,並自挑腰包製作成手冊,供學生使用,相當用心。當競賽學生到北京的時候,他除了協助相關事務外,也到各競賽場地去觀摩其他學校選手的表現,並詳加紀錄,每天晚上協助學生召開檢討會。因北京天氣寒冷,得到冠軍的汪廷怡,一到北京就得到角膜炎,還有另一位則是比賽到第四場時就開始發燒。張偉志也帶著學生四處尋醫就診,相當辛苦也贏得學生的敬重。這次文藻可以再度蟬聯冠軍,也讓該校更覺身負重任,未來會更努力,希望明年可以繼續把獎杯留在台灣。
    據了解,為了增加學習英語的管道與方式,文藻從2006年即開始推動英語辯論人才培育計畫,積極在校內推動英語辯論活動,期望藉此提昇學子的外語應用、邏輯思辯以及參與國際事務、了解國際情勢的能力。同時也籌組英語辯論代表隊及英語辯論社,有系統的培訓英語辯士,經過近四年的運作,這群英語辯論成員,不斷接受訓練與裝備,曾遠赴馬來西亞、韓國、泰國等地參加國際英語辯論比賽,並贏得佳績。除了成員本身的努力外,多年來指導英語辯論社的社團指導老師卓福安更是功不可沒。
    這次參加「2009第九屆東北亞英語辯論比賽」的競賽學校中,不乏名校,包括韓國大學(Korea University)、首爾大學(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梨花女子大學(Ewha Woman’s University)、漢揚大學(Hanyang University)、以及日本東京大學(University of Tokyo)等共42校88隊,其中台灣僅文藻外語學院代表參賽。(中央社2009.12.08)  

image"2009東北亞英語辯論比賽"獲獎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