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快速連結

 

image

 
 

image

 
 

image

 
  • 字級大小

文藻獲「第三屆南區大專院校商業個案分析交流賽」冠軍

發布日期 2009-09-14 00:00:00

文藻外語學院參加競賽活動傳捷報,在『2009第三屆南區大專院校商業個案分析交流賽』中,從16支競賽隊伍脫穎而出,榮獲團體組冠軍,以及個人組第二名的佳績。此次代表文藻參賽的隊伍,全部是由國際企業管理系四年級學生所組成,分別是王瀞儀、黃采祺、陳亞文以及方奕昇等四人,王瀞儀同時也獲得個人組第二名。
  擔任團長的王瀞儀表示,當初是在國際企業管理系系主 任蔡正飛老師的鼓勵之下,主動報名,組成「國企一軍」參賽。報名與比賽日期相距一週,是在完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直接上場比賽。到會場後才知道規定不能使用電腦設備,團員們發揮臨危不亂,以及團隊合作的精神,針對抽到的個案逐一討論,經過初賽、複賽共四場的競賽,最後終於贏得大獎。這次能獲得好成績,大家都謙虛地表示,非常幸運。
  黃采祺謙虛地說,這次獲獎完全是平日課堂訓練所致,因為上課時,經常要上台報告,特別是上「畢業專題研究」課時,老師會隨時拋出議題,大家就要馬上想出答案。因為他們四位的「畢業專題研究」都是由 蔡正飛 老師所指導,所以彼此已相當有默契,也很習慣本次競賽的提問模式。
  陳亞文也表示,他們因為默契佳,抽到題目時可以先從大環境分析起,再針對個案進行「藍海策略的ERRC加減乘除」分析,並且提供具體建議。再加上他們簡報的投影片是用圖解分析,而不使用列點式呈現,方便評審容易了解。回答問題時也不會緊張、台風平穩。此外,簡報時他們在講到專業術語時,也會直接用英文表達出來,呈現專業度,因此才會受到評審肯定,給予最高積分的鼓勵。
  他們這次所抽到的題目有,分析「 La New 為什麼堅持全國不二價的策略」、「IKEA在不同國家設點,如何融入當地文化」、「巨大機械—捷安特自行車保持競爭力的方式」以及「布蘭奇咖啡的特色」等四個個案。「國企一軍」團員表示,現場答題時,幾乎把他們各自的畢業專題研究論文都用上了。王瀞儀的畢業專題研究的是,「星巴克與金礦店面印象與促銷之研究」,因此在討論布蘭奇咖啡案例時,剛好派得上用場。而黃采祺之前也曾去IKEA實地參訪過,對於IKEA的運作已有基本認識,也都可以幫助順利答題。
  這四位學生中,方奕昇與陳亞文今年九月才剛參加完「2009南區技專校院師生產學合作實務專題製作競賽」,獲得工商管理領域入選。黃采祺則曾參加「2008南區大專院校聯合課程暨創業提案競賽」,以「眷村主題式餐廳」為主題,獲得團體組冠軍。這些競賽的經驗,再加上文藻課程的訓練,為競賽團隊加分。王瀞儀、黃采祺及陳亞文三位女生,在高中時都是主修應用外語科,進入文藻四技部選擇不一樣的商管領域。他們說,有了英語當基礎工具,再修商科,會讓思考方式更多元,也增加競爭力。
  據了解,『2009第三屆南區大專院校商業個案分析交流賽』為個案分析競賽活動,旨在提倡「管理理論」與「管理實務」的實際結合,期透過競賽的交流與推廣,增進各校與各系學生之動,並提升學生理論實際應用之能力。本屆參賽隊伍,包含文藻外語學院在內共有16所南區大專院校,總計64名參賽者參與。參賽隊伍需於現場抽出商業個案,於15分鐘內閱讀個案完畢,然後進行八十分鐘的小組研討與製作投影片,最後再由各組每位參賽者上台發表,並接受對方選手質詢。於11/28、29的競賽中,選出成績最好的團體獎四名及個人獎四名,分別獲送獎狀及禮券,作為鼓勵。文藻外語學院國際企業管理系獲得團體組第一名、第二名為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系、第三名為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第四名則為義守大學國際商務學系。(中央社20091203)

 

image  

 

 國際企業管理系主 任蔡正飛老師與得獎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