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快速連結

 

image

 
 

image

 
 

image

 
  • 字級大小

文藻中外象棋競賽 外籍生體驗中華文化

發布日期 2010-09-01 00:00:00

當外國人和台灣小學生在棋盤上對弈,又會擦出什麼火花呢?文藻外語學院華語中心舉辦了中外象棋大戰,來自美國、南非、泰國、澳洲、日本及印尼等地的外籍人士,和台灣國小象棋好手過招比功力,現場氣氛歡樂,為這場另類的文化交流增添了和樂氣氛。
    一聽到要和自己要比棋弈的對手,是拿過全國象棋比賽冠亞軍,身經百戰的小學生,這群來自外國的大朋友們,個個緊張到頭皮發麻,有人把握時間趕緊練習,也有人詢問能不能不要比?不過,等到比賽正式開始,大家使出平日所學,認真和小學生在棋盤比功力。
    澳洲華僑 蔡寶興 先生說:「兩週前知道要跟冠亞軍小棋手對奕,心情很緊張天天練習,不過上場後,反而覺得很輕鬆,雖然小棋手年紀小,但是實力堅強,也讓我學到不少下法。」
    比賽相當激烈,有的旗鼓相當,打成合棋,有的不到五分鐘就輸了,但不管結果如何,在場的外籍學生對於這場跨齡交流的象棋競賽,感到相當有趣,而小棋手們雖個個身經百戰,但第一次對上外籍棋手,也覺得很新鮮。
就讀桂林國小的陳騏瑞同學說:「第一次跟很多外國人下棋,感覺很緊張,但是平常心應對。」而太平國小的張祥閔同學則說:「跟國際人士以棋會友,是件很棒的事。」
    為了讓在台灣讀書的外國學生深入體驗中華文化,文藻外語學院華語中心開設了太極拳、書法及中國結等許多文化課程,更在今年二月份首度開設象棋課程,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不只可以幫助這群外籍學生學習華語,也能宣揚中華古老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