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快速連結

 

image

 
 

image

 
 

image

 
  • 字級大小

文藻傳播藝術系畢業生7-UP單車環島成功賦歸

發布日期 2017-06-16 09:50:36

文藻傳播藝術系畢業生7-UP單車環島成功賦歸  

 1日下午2點,文藻外語學院校門內,多了一張張引頸期盼的臉孔,因為兩個星期前出發拍攝單車環島紀錄片的「7-UP」畢製團隊,就要完成壯舉返回校園。當他們從遠方出現,4輛單車加速衝破了象徵終點線的膠卷,現場響起一陣熱情的歡呼。文藻傳播藝術系林潔主任、畢製總指導 葉育菱 老師、主任秘書 胡志祥 老師以及總教官苗瓊文等師長為7位團員掛上歡迎花圈,同學們彼此緊緊相擁,留下感動的眼淚。 
   文藻外語學院七位傳播藝術系畢業生組成「7-UP」畢業專題製作團隊,以「轉動吧!青春」為題,從1/18起,利用15天的時間,完成單車環島拍攝。他們的紀錄片分成熱情出發、內心世界、家庭親情、工作、再出發等五個主題,以跟拍、側拍、訪談的紀錄片方式呈現;隊友王淑卿化身為女主角,以她內心世界的獨白為主軸,攝影團隊沿路拍下四位女生所看到的台灣美景、拜訪過的景點與餐廳、生活的點滴以及與家人的互動,展現大學生勇於表現自我的精神。  
   出發前,7位團員表示希望用單車環台的方式挑戰自己,為青春留下見證。為此,大家做足了功課,先是兩個月的密集訓練,墾丁、壽山都是他們的訓練地點;同時也請教許多車友前輩,搜集單車環島應注意事項,但真正上路,才發現沒有他們想像中的容易。在屏東縣與台東縣交界處的壽卡山坡路段,遇上滂沱大雨,讓七個人的決心和體力都倍受煎熬,甚至為了是否要在東源停留休息一晚,造成團員間的針鋒相對;但是所有的不愉快,都在熱情好客的排灣族民宿主人邀約下,化解在從未體驗過的米酒暢飲中。 
   團員陳祥儀表示,雖然從第三天開始他們的行程就沒有按照原計畫進行,但是卻因此能夠在環島中認識更多的朋友、看見台灣不同的風俗民情,以及渡過與隊友們相互扶持的日子,這些都會是他一輩子珍藏的記憶。團員賴姿利則說,她是隊上體力最差的一個,剛開始很擔心會拖累隊友,但她咬緊牙根不准自己放棄,現在真的很開心能爬過每一座辛苦的山丘,想想也覺得很不可思議。 
   紀錄片導演吳韋樵說,當初在設定故事大綱時,曾認為4位騎單車的女同學必定會在路途中產生放棄的念頭,但沒想到她們能一路堅持到最後;而當他們沿途去拜訪團員各自的家庭時,感受到平常不易流露出的家庭支援,也讓他非常震撼,讓他更堅定了當初的信念-「任何事只要不做就是零,只要開始嘗試就有百分之百的可能。」。傳藝系主任林潔則表示,這次的單車環島之旅,是傳藝系的畢業專題製作中一項重要的里程碑,對7-UP團隊而言,也一定會是永難忘懷的記憶。 
   7-UP單車環台畢業專題製作團隊的7名成員,一手包辦演員、導演、製片、後製、平面攝影、攝影助理及執行製作等工作,他們的紀錄片「轉動吧!青春」,將於4/8開幕的文藻傳播藝術系第二屆畢業展中播出,歡迎大家屆時一同來體驗環島的酸甜苦辣。                           2010.02.02中央社記者 陳恆光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