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快速連結

 

image

 
 

image

 
 

image

 
  • 字級大小

文藻師生前進社區,為文藻鼎中國際商圈造街運動暖身

發布日期 2009-10-15 00:00:00

 

image

文藻外語學院30餘位師生前進社區,於今日(11/15)上午,在文藻產官學合作處陳茂祥處長帶領之下,與高雄市三民區鼎力里里長沈巽榮以及19位鄰長,從文藻鼎中路後門口出發,分成四條路線,前往社區掃街、清理家園。  

本次的掃街活動,是為該校將推動『文藻鼎中國際商圈』造街計畫暖身。由該校修習「社區營造理論與實務【商圈國際化運動】」課程,以及參與「國際造街服務志工課程」的學生所共同組成。日文系一年級的王潔茹說,雖然她是台南人但想親身參與社區營造工作,為高雄做一點奉獻。國際事業暨文化交流研究所二年級的簡美素則說,文藻鼎中國際商圈計劃,是將學校與社區的資源結合、互通,相當有意義。  

今日一大早,所有參與掃街的師生以及鄰里長,大家聚在文藻後校門,簡單的分配路線以及說明掃街的區域後,各組隨即帶開工作。文藻師生與鄰長們手拿掃把、畚箕等工具,頂著大太陽,沿路掃街。看似乾淨的社區,還是有一些死角被大家忽略而藏有許多垃圾,大家把這些街道上的垃圾一一撿起,清理乾淨。  

參與本次計畫的授課教師陳茂祥處長,本身也是社區營造的專家。他說,因為文藻每學期約有30個國家的外籍生在此就讀,如果可以把位於文藻後校門的鼎中路,變成一條國際美食街,不僅改善社區環境也將會帶動商機。因此在文藻今年度的教學卓越計畫裡,特別提出營造「文藻鼎中國際商圈」的企劃,希望可以將文藻學生的國際外語專長,與社區營造人力資源、和國際文化交流等相關理念結合。  

他表示,初步規劃為將鼎中路上的天祥路到獅湖國小這一段區域共102家商店,規劃為國際造街的主要對象。第一階段將先進行社區的環境清潔以及綠美化工程,約進行四次的清掃工作,這樣也會間接促使商家注意門口以及環境衛生的改善。第二階段則將進行騎樓以及商家內部的改善,將由文藻學生與社區居民及商家共同合作進行,文藻學生可以幫助商家設計多國語的菜單、海報、以及商家環境改善,然後再作環境與街道景觀美化,第三階段是培養社區居民與商家有關國際文化活動與商店國際化觀念並學習如何參與與改善,然後先辦幾場小型的社區美食與國際文化表演,最後將會封街進行國際商圈的營造。  

高雄市三民區鼎力里里長沈巽榮則表示,該里每月均會有一次的全里大掃除,文藻這學期所推動的鼎中國際商圈造街計畫用意很好,目前鄰長、志工幹部及附近商家也都表示很歡迎。  

據了解,文藻的「社區營造理論與實務【商圈國際化運動】」課程,從9/19開始授課,共有18週,分為三階段授課,從概念認知、實務參與到社造計畫競賽與實作分享等。期望將文藻國際化特色結合專業及實習課程,最後可以帶領鼎中商圈里民,將社區塑造成多元、具文化特色之生活圈,提高飲食及生活文化品質,型塑多元文化文藻商圈的社區新形象。而文藻「國際造街志工服務課程」共有18小時,該課程從11/3起,針對認識社區營造、如何美化社區以及繪製社區導覽地圖等項目進行討論,建立對於所處社區的基本認識,除了三次的講座與討論外,還有四次的社區服務活動日期為11/1511/2812/5以及12/23。未來也將會進行認養社區改造點行動、設計佈告欄設計與製作以及「綠化社區-大家來種花」等活動,逐步改造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