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快速連結

 

image

 
 

image

 
 

image

 
  • 字級大小

文藻舉辦文化創意產業研討會邀洪萬隆、尹立專題演講

發布日期 2017-06-16 10:14:02

 文藻外語學院於今日(6/19)舉辦「2010文化創意產業現況與發展學術研討會」,邀請義大文創產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洪萬隆,和中華民國設計師協會理事長尹立等人到場演說,吸引逾七十位關心文創產業發展的學者與業界人士蒞臨參加,場面熱烈。 
由文藻外語學院傳播藝術系暨創意藝術產業研究所主辦的「2010文化創意產業現況與發展學術研討會」,今(19)日上午9時,於該校行政大樓三樓國際會議廳舉行。文藻高明瑞副校長代表校方,歡迎各界蒞臨文藻。高市府新聞處主任秘書劉顯惠,以校友兼學生家長等雙重身份參加該研討會,她表示,高雄市推動文創產業不遺餘力,尤其關心影視文創人才的培育,她期許藉由文藻研討會的交流與推廣,讓南部的文化創意能更加發光發熱。 
    該研討會由文藻傳藝系暨創藝所所長林潔擔任主持人,她表示,文創法於今年元月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公告實施,文創法可望為國內產業界、消費者及公部門典藏單位等多方釋出利多,更有助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環境,走向新的里程碑。林潔所長同時指出,產業推動除要有豐富實務案例的加持,還要有學術研究成果來做後盾,因此今年所舉辦的研討會,期能匯集來自藝術創作、大眾傳播及文創產業等領域的真知卓見,為關注文化創意產業的產官學界菁英建構出交流平台,激盪出不同以往的創意思維。她也預祝大家透過研討交流,都能帶著滿滿創意回家。 
    隨後,義大文創產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洪萬隆,以「展望文創產業在南部地區的未來發展」為題發表演說。他表示,國內文創產業現今遇到「文化產業與文創產業定義之不清」、「政府各機構的權責不明」、「地方政府推動文化創意產業之困境」、「音樂與表演藝術市場的空洞化」及「文創財務通融的障礙」等瓶頸。他並舉北京與台灣部份文創為例,表示若不解真正的文創精神與價值,將重返早期的農村手工藝時代,枉費當初為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所做的努力。 
    中華民國設計師協會事長尹立在進行「文創產業的在地與國際」演講時,特別以「2010好漢玩字節」為例,強調脫離工業化時代的最好方法,就是文化創業產業。因為設計的存在目的,就是要讓人們享受更美好的生活,包括美國加州、法國坎城或義大利米蘭等,都不盡然是大都會,但結合想像力的文創產業卻相當蓬勃。他進一步表示,台灣南方生活步調舒緩,場域寬闊,這種舒緩的空間,正是培養想像力的極佳環境,請不要低估南方高雄港都的創意行動力。 
    除此之外,下午展開的文化創意相關論文發表講座也同樣精彩可期,分別邀請到東華大學視覺藝術研究所教授徐秀菊、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胡元輝、嘉義大學行政副校長劉豐榮和高雄師範大學視覺設計系系主任姚村雄等多位學者,針對「文創政策與產業發展」、「大眾傳播」及「藝術與藝術行銷」等議題所發表的論文,到場主持並予評論見證。 
    今日發表的論文,依其名單排序如下:「淺談網路廣播現象及發展趨勢」(陳志堅)、「科普傳播廣播媒體暨有聲出版品之創意與製作」(許正、吳佳蓓)、「政策規劃、制度設計與典範轉移:輔弼台灣公共廣電集團」(陳彥龍、黃瓊儀)、「『愛作怪』繪本創作的異想世界」(林悅棋)、「展演美學初探:一個跨領域藝術的實踐與反思」(吳懷宣)、「從亞洲的文化競賽看台灣的文創危機」(連俐俐)、「高雄表演藝術觀眾產值之研究」(呂弘暉)、「數位藝術與古典音樂跨領域展演於行動內容之應用─以維瓦第《四季》為例」(徐郡廷、林潔)、「影視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概況與未來─以高雄市為例」(丁祈芳)、「無線數位電視在台灣發展的困境」(林崇能)、「行動內容手機動畫遊戲設計─乾進台灣、隆入現代」(陳宜懋、龔伊亭、黃若涵、陳潔瑩)、「整合性創作與表達性藝術療育之研究與探討」(葉育菱)以及「決定性瞬間與禪意」(李昱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