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快速連結

 

image

 
 

image

 
 

image

 
  • 字級大小

國際政經學者齊聚文藻大談「軟實力」

發布日期 2017-06-16 10:21:20

由文藻國際事務系舉辦的「2010文化與政治經濟新視野國際研討會」(2010 RCIA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ulture and Political Economy New Perspectives),今日(9/17)在文藻國璽會議廳登場,來自英、韓、日、荷、德、捷、菲、台等地學者與會。知名國際經濟史專家,同時也是歐盟歐洲研究院院士與英國人文社會科學院皇家院士的派屈克歐布萊恩(Patrick O’Brien)教授,受邀於開幕式專題演講。


    歐布萊恩教授從歷史的角度切入,針對軟實力(Soft Power)及硬實力(Hard Power)的發展提出看法。他分析東方雖然曾有過如鄂圖曼、中國明清這樣的強盛帝國,但後來卻被西方硬實力超過的原因。他說,硬實力是從國家角度來看,西方國家是以民主國家(Nation State)方式發展,規模小但重稅收,因此國家強盛,而東方國家雖多為帝國,但因多民族、多語言,因此相當具有寬容性,以致帝國雖然強大但經濟體卻是不強,所以當西方與東方國家戰爭時,西方國家通常會贏過東方國家,這點可從過去300多年來歷史的演變得到證明。

歐布萊恩教授從歷史的角度切入,針對軟實力及硬實力的發展提出看法。他分析東方雖然曾有過如鄂圖曼、中國明清這樣的強盛帝國,但後來卻被西方硬實力超過的原因。他說,硬實力是從國家角度來看,西方國家是以民主國家方式發展,規模小但重稅收,因此國家強盛,而東方國家雖多為帝國,但因多民族、多語言,因此相當具有寬容性,以致帝國雖然強大但經濟體卻是不強,所以當西方與東方國家戰爭時,西方國家通常會贏過東方國家,這點可從過去多年來歷史的演變得到證明。


    緊接著,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tephan Chan教授從國際政治與經濟來解讀。他說,軟實力會造成相互依靠的關係,因為現代國家的互動多元,彼此關係緊密聯結,如果國與國間發動戰爭將會破壞關係。Stephan認為,美國擅長先使用軟實力(西方價值),再佐以硬實力(戰爭)的模式,一直到伊拉克戰爭仍可見此操作模式。他說,在多元的後現代社會,美國已無法主導軟實力,因為雖然西方價值強勢影響世界,但美國的爵士樂卻也是曾受到非洲音樂影響,可見軟實力會借用其他文化,因此不可能把軟實力定位在只有一個國家可以造成。因世界上有些國家雖然硬實力不強,但其軟實力卻很堅強。此外,軟實力之間也會彼此同化,國家間的軟實力更會互相滲透。

緊接著,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教授從國際政治與經濟來解讀。他說,軟實力會造成相互依靠的關係,因為現代國家的互動多元,彼此關係緊密聯結,如果國與國間發動戰爭將會破壞關係。認為,美國擅長先使用軟實力西方價值,再佐以硬實力戰爭的模式,一直到伊拉克戰爭仍可見此操作模式。他說,在多元的後現代社會,美國已無法主導軟實力,因為雖然西方價值強勢影響世界,但美國的爵士樂卻也是曾受到非洲音樂影響,可見軟實力會借用其他文化,因此不可能把軟實力定位在只有一個國家可以造成。因世界上有些國家雖然硬實力不強,但其軟實力卻很堅強。此外,軟實力之間也會彼此同化,國家間的軟實力更會互相滲透。


    同樣出席發表演說的英國倫敦政經學院 鄧剛 教授表示,今天這場學者對於軟硬實力的看法,將可以提供台灣政府思考如何處理和大陸的關係。 鄧剛 教授認為,台灣對於大陸的想法還停留在只看大陸的硬實力上,卻忽略了中國在操作軟實力的功力上是比台灣更高明。比如,中國稱呼台灣人「台胞」,而台灣人卻反稱中國人為「陸客」,在稱呼上即可看出中國更善於使用軟實力中的情感因素。現今台灣與中國已經是經濟一體化,面對大陸蒸蒸日上的經濟發展,他也建議台灣決策者面對現實,與其和中國作對,不如搭快車一起走。

同樣出席發表演說的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教授表示,今天這場學者對於軟硬實力的看法,將可以提供台灣政府思考如何處理和大陸的關係。教授認為,台灣對於大陸的想法還停留在只看大陸的硬實力上,卻忽略了中國在操作軟實力的功力上是比台灣更高明。比如,中國稱呼台灣人「台胞」,而台灣人卻反稱中國人為「陸客」,在稱呼上即可看出中國更善於使用軟實力中的情感因素。現今台灣與中國已經是經濟一體化,面對大陸蒸蒸日上的經濟發展,他也建議台灣決策者面對現實,與其和中國作對,不如搭快車一起走。


    歐布萊恩教授也認為,基於利益以及貿易市場等考量,目前台灣與中國簽訂的ECFA,對台灣而言是個不錯的選擇,台灣人民應該要接受而不是挑戰ECFA。因為二十一世紀將會成為中國的世紀,若台灣堅決排除與中國進行貿易合作,將會對台灣躍身國際造成非常不利的影響,簽訂ECFA後,台灣若能做出更完善的配套措施,對於經濟貿易的推動將會是一大助力。

image

歐洲研究院院士暨英國人文社會科學院皇家院士 歐布萊恩(Partick O'Brien)教授演講

 

image

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tephan Chan教授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