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快速連結

 

image

 
 

image

 
 

image

 
  • 字級大小

文藻舉辦歐洲聯盟的柔性權力運用研討會

發布日期 2010-01-11 00:00:00

一場名為「歐洲聯盟的柔性權力運用研討會」,於今日(元/8),在文藻外語學院求真樓歐盟園區Q002教室登場。這是由文藻外語學院歐盟園區、淡江大學歐洲聯盟研究中心及歐洲研究所共同籌辦,並由臺灣歐洲聯盟中心贊助。上午的開幕式文藻外語學院高明瑞副校長、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所長/歐洲聯盟研究中心郭秋慶主任、及文藻外語學院歐盟園區張守慧執行長等人共同主持,來自全國八十餘名人士共同參與盛會。  

文藻高明瑞副校長致詞時,以「歐洲如何打造二十一世紀」這本書開場,他說,歐盟最值得效法的是其所推動的是在規範下的競爭,跟新美洲式不遵守規範的競爭大不相同。文藻歐盟園區執行長張守慧則表示,今天的研討會內容以歐洲文化政策與歐盟多元語言推廣等為主,結合淡江大學於政治及社會面向之深入研究,以及文藻外語學院多元外語教育及歐洲文化研究之特質,對以歐盟為主的語言與文化研究而言,可以說是跨出校際合作的一大步。本研討會中,討論的議題「歐洲國家的語言及文化」,對於歐洲聯盟是否能夠順利運用「柔性權力」具有相當關鍵性的影響。 

文藻外語學院蘇其康校長在下午閉幕時,則以「全球化浪潮中的外語教學新思維」為題發表演說。他特別針對globalization vs. glocalization、全球化與國際化、全球外語的爭霸戰、外語教學的層次、ESP的反思、語言創新的契機以及語言教學的新觀念提出看法。  

「柔性權力」(Soft Power),亦翻譯為軟權力、柔性權力,係指一國以其制度上的、文化上的、政策上的優越性或道德性,讓其他國家自願效法或者接受體系的規則,從而間接地促使他人確定自身的偏好。而歐洲是目前全球發揮「柔性權力」最大的地區,歐洲文化、藝術、音樂、設計、時裝及飲食長久以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與焦點,歐盟也是目前唯一可以跟美國柔性權力分庭抗禮的組織。本次研討會總計有十位專家學者,發表十篇論文,共同針對歐洲聯盟「軟實力」之發展潛力,積極展開深入的交流與探討。  

全天總計十篇論文發表,分別為文藻國際事務系劉俊裕副教授發表「Culturing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of the EU: The Construction of European Identity from Outside-in」、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黃琛瑜助理教授發表「英國『柔性權力』運用之研究:英國文化協會功能與角色」、文藻外語教學系陳佳吟主任發表「歐盟的全球軟實力-從歐洲語言學習、教學、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談英語教學」。文藻西文系孫素靜副教授發表「西班牙語言能力檢定考試分析與西語教學策略」、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卓忠宏副教授發表「西班牙柔性權力之運用:『塞萬提斯學院』案例研究」、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苑倚曼副教授發表「The Alliance Francaise developments and its assimilation to a French Soft power」、文藻法文系王秀 文助理 教授發表「『歐洲共同語言參照準則』下之法語教學現況」、文藻德文系 謝岱薇 老師發表「柔性權力中的堅固圭臬-談德語檢定考試」、淡江大學亞洲研究所日本研究組蔡錫勳副教授發表「軟實力之綜合探討-以日本交流協會為例」等。(中央社2010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