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快速連結

 

image

 
 

image

 
 

image

 
  • 字級大小

文藻師生組「大道養生」創業團隊網路行銷農產品

發布日期 2017-06-16 11:06:26

  文藻外語學院師生下鄉協助農漁民推動精緻農業,組「大道養生-有機青草商品」創業團隊,重新為台江地區所生產的農產品行銷,從創設品牌故事、設計包裝到架設網路商務行銷,師生發揮專業所長推廣農產品,提升商機。「大道養生」品牌,透過商務平台的方式,整合台江地區農民的農產品,增加販售商品的豐富性與多元。目前除有五福平安糕外,也有青草藥菜、草本虱目魚鬆以及草本虱目魚、草本白蝦等軟罐頭。網頁為http://www.dadaogong.org/,歡迎大家選購。
 「大道養生」團隊中,除由文藻資訊管理傳播學系老師劉家儀,帶領九位文藻校友及資管傳系應屆畢業生所組成外,南台科技大學流通與行銷學系老師莊勝雄也帶領一組學生共同參與。他們從今年七月開始,即往來高雄及台江地區(台南安平區)。劉家儀表示,最初僅是希望可以協助台江地區復甦經濟,才號召文藻資管傳系具有網路行銷經驗的同學加入。因台江地區的農民長期信奉「保生大帝」(即『大道公』),精於尋覓民間草藥為民治病,是閩南人心目中的「醫神」。文藻師生所創設的「大道養生-有機青草商品」即以大道公的精神為模範,希望藉由有機青草商品,將祖先所傳承下來的保健良方融入食材,讓民眾享受到健康且養生的食品。 
   劉家儀又表示,台江地區的漁民會使用當地的青草藥來飼養虱目魚,養出來的司目魚不僅肉質鮮美且沒有土腥味,同時也可以增加司目魚的耐寒力。當「大道養生」團隊進駐之後,學生們也到當地學習農作,觀看農民如何進行魚塭養殖並參與產銷班的討論,也因此啟發了農民將青草藥加入傳統糕餅食材製作的靈感,現在當地所販售的五福平安糕,除了傳統口味,也增加了綠莧、魚腥草、白鶴靈芝草、赤道櫻草以及國王葉等五種口味,讓平安糕成為更健康養身的零嘴。
   擔任本案專案經理人的文藻校友葛郁琳,從國三就開始即在網路上販售二手衣物,她說,以前在網路上賣的東西價位比較低廉好賣,而現在改賣農產品則較困難。不僅因為衛生署對於網路販售食品有相當嚴格的規定外,大部分的民眾也較不易在網路上採購食品。接了這個案子以後,他們從改良商品包裝設計,到負責電子商務平台的維繫、行銷規劃等,所有交易的方式都是在網路上,客人下單後,她們還要負責包裝寄送,雖然辛苦,但是可以用自己的專業幫助農漁民,相當有意義。 
    文藻「大道養生」創業團隊,通過教育部審核「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方案」,同時接受農委會輔導,目前已進駐文藻創新育成中心。文藻學生除了參與商品的開發,並且也依據其產品特性,重新為其商品設計包裝,並拓增網路行銷管道,協助台江在地農漁民改善生活並提升文化層次。在一步一腳印的深耕過程裡,團隊為了建立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的信任,更在「大道養生」的電子商務平台上,嵌入「眼見行銷」的機制。讓消費者可以透過網路的即時影像,隨時觀察到農漁產品的生產過程,強化消費者對於網路販售之農漁產品的品質信心度,進而改變購買型態,為農漁民們開創出新的通路。

 

 

 

image

 
 
 
 
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