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快速連結

 

image

 
 

image

 
 

image

 
  • 字級大小

大漠國寶級樂師文藻獻藝,非看不可

發布日期 2009-09-14 00:00:00

image
image

     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產的蒙古馬頭琴,將於10/25下午四點,在文藻外語學院亮相,文藻邀您一同參與這難得的音樂盛宴。

    本次演出為免費索票入場,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親洽:文藻外語學院民族路、鼎中路校門口、國際事務系以及產官學合作處翻譯會展中心辦公室等地索票。洽詢電話為07-3426031轉6102(國事系)、3401(翻譯會展中心)。
    這場名為「文藻週非炫不可音樂會」將於本週日(10/25),下午4點至5點半,假文藻外語學院化雨堂舉辦。「蒙古阿爾泰之聲」以及「吉爾吉斯國家歌手薩拉瑪」,將傳統大漠音樂融入現代音樂風潮,使用馬頭琴與非洲鼓等樂器,再加上國寶級吟唱女歌手充滿情感的吟唱,將帶給觀眾天賴美聲之享受。當日文藻外語學院古箏社以及國樂社等學生社團,也將上台表演,形成一場三國的跨文化藝術饗宴。
    本活動是由文藻外語學院,及國際民間藝術組織台灣分會共同舉辦。此次表演的「蒙古阿爾泰之聲」是由四位資深的喉歌演唱家在1993年成立,多才多藝的喉歌唱家及馬頭琴演奏家B. Zorigoo先生,將蒙古悠揚的曠野之聲傳唱至海外。
    自2000年開始馬頭琴演奏家B. Zorigoo更嘗試在傳統音樂中融入現代音樂風潮,加入如大提琴、非洲鼓、電子吉他等樂器樂團的演出,引發新一代年輕人對傳統音樂的關切,同時也將蒙古音樂推上世界的舞台。多次受邀於歐洲音樂節及電影節大展中演出;音樂也被使用於比利時與蒙古合製的電影「狗的歲月」中,以及英國BBC、日本NHK、澳洲電視台的蒙古旅遊節目之中。
此外,蒙古的「長歌」及「馬頭琴」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告為人類重要無形文化資產。
    「吉爾吉斯國家歌手薩拉瑪」,為吉爾吉斯國家樂舞團Kambarkan的首席主唱,出訪許多歐、美、亞國家演出。她以渾厚的嗓音及持久的吟唱技巧,成為吉爾吉斯現今最受敬重的國家歌手。曾受邀於「2006上海合作組織年會」(Shanghai Cooperation Treaty Organization )中為各國出席領袖演出;2007年十月受邀參加在韓國首爾舉行的「世界文化藝術大師賞」(World Masters Festival of Arts & Culture in Seoul),與來自四大洲共36位表演大師同台競演;2008年受邀在西班牙塞維亞舉行的「世界音樂博覽會」(WOMEX)中正式演出;在吉爾吉斯國內及中亞國家地區獲頒多項殊榮,包括吉爾吉斯國家榮譽歌手、Toktogul國家榮譽獎。薩拉瑪的演唱,有充滿哀愁與情感的詩體吟唱,愛情與渴望,及描繪吉爾吉斯宏偉的自然山景、美麗的阿爾盼湖泊及純樸的農村歌曲。

圖說:蒙古阿爾泰之聲以及吉爾吉斯國家歌手薩拉瑪照表演照(中央社2009.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