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快速連結

 

image

 
 

image

 
 

image

 
  • 字級大小

文藻開學日H1N1防疫系統啟動

發布日期 2017-06-16 11:27:23

 文藻外語學院於14日在該校化雨堂舉辦「98學年度開學典禮」,蘇其康校長歡迎師生重返校園。典禮中,今年暑假參與志工服務的「兒童服務社」、「泰北國際服務學習團」以及「2009世運志工」等三組志工,依序上台分享服務學習經驗,鼓勵學生參與。文藻學生聯合會今年特別推行新生活運動,期培養學生建立「守時、有禮、誠實、負責、尊重以及惜福」的生活態度。因應H1N1疫情,文藻也斥資七十萬元購買四台紅外線體溫感測器,分別架設在行政大樓穿堂、圖書館兩側以及宿舍門前,師生一進入校園立即接受體溫量測,校園防疫工作啟動,確保師生安全。 
   14日上午典禮一開始,首先播放該校今年暑期服務隊花絮短片,總計有十九支服務隊近四百位師生犧牲假期,遠至台灣各地以及泰北服務。「兒童服務社」社長蒲怡君上台分享心得時表示,「找到自我的價值」是她在服務過程中最大的收穫。今年17歲的蒲怡君,是法文科三年級學生,專一即加入兒童服務社,迄今已參加過五次營隊。蒲怡君表示,每次營隊所擔任的職務均不同,接觸到的人事物很廣,會讓一個人快速成長,個性也變得較成熟。雖然辛苦,但從事前的準備、活動期間的運作到事後的反思回饋,都讓她重新思考、調整自己的價值觀,是很寶貴的收穫。
   擔任「2009世運」頒獎志工的江家鳴與陳怡璇表示,頒獎志工並不是大家所想的花瓶角色,因為需要擔任大會與選手及貴賓的溝通角色,因此要在很短的時間內,找到貴賓並跟其介紹頒獎流程,是一項非常大的挑戰。而這個過程不僅讓她們可以運用所學的語言專長,也建立起自信心。陳怡璇說,「把握機會,就會看到成長。」英文科五年級的江家鳴說,頒獎志工每週兩天中午都要進行儀態訓練,大家餓著肚子,練習腰背緊靠牆壁以及走姿的儀態訓練,相當辛苦,但經過半年的訓練之後,現在不僅儀態變美了,應對進退上也更有自信心。
   今年已第三度到泰北服務的「文藻國際服務學習團」,由國際事務系四年級蔡羽婷以及英文系三年級的曾湘婷代表分享。蔡羽婷說,這是她第二度到泰北服務,當地雖然有水有電,但是物資仍然缺乏,泰北人生性儉樸,有禮貌,她們去那裡看起來好像是犧牲自己,其實收穫更多。第一次到泰北的曾湘婷則說,泰北人很單純、謙虛且知福惜福,而泰北師生認真求學,踴躍發問的態度,也激發她努力向學。此外,在台灣已習慣被電腦、電視以及手機圍繞的環境,到泰北後則需要更多的意志力堅持到底,重新調整回到最單純的生活方式,反而覺得精神非常充實、放鬆。
   為培養學生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文藻學生聯合會從本學期開始推行「新生活運動」,提出八大生活實踐,包括「上課不遲到、考試不作弊、機車不亂停、垃圾不亂丟、服裝要合宜、見人要問好、作息要正常、以及飲食要健康」等。該校也訂製「新生活手環」,從今天開始在校園定點擺攤,鼓勵個人、社團及班級參與宣誓活動,宣誓者可以戴上此手環,提醒自己要重過新生活。活動一推出,吸引不少學生組隊參與宣誓,並且在宣誓板上簽名。主辦活動的施長儀同學表示,推行新生活運動,主要希望學生可以養成自律的生活,成為一個對自己負責任的人。

中央網路報 2009-09-15                                               

                                                                 

imag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