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快速連結

 

image

 
 

image

 
 

image

 
  • 字級大小

05/25/2017.文藻教師李雪甄翻轉數學課 教學融入文學創作

發布日期 2017-05-25 00:00:00

 
 
 
image 
點閱人次:counter

文藻李雪甄老師(左一)帶領學生創作數學文學,作品獲得中央研究院數學研究所「數學傳播季刊」收錄。

(圖左二至右一)為獲獎學生林加、方廣源以及全人教育學院蔡介裕院長。

相片攝影/謝淑如

 

中華民國106年05月25日發稿

 

        
                                                      你是我的補角,能夠恰巧地填補我的銳角;
                                                       我是你的補角,能夠恰巧地填補你的鈍角。
                                                                   因為互補,我們平穩在一起。

                                                                                                                  ~「互補」/文藻外語大學法國語文系 鄭婷予創作 ~
  
【公關室/謝淑如採訪報導】文藻外語大學數學教師李雪甄,將數學課程結合中文文學創作以及創意統計圖設計,引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數學課跳脫傳統教學方式,翻轉數學課作法,獲得學子廣泛迴響。李雪甄同時帶領學子進行數學文學創作的作品,投稿參加全國技專校院「文以載數創作獎競賽」獲得特優及佳作獎,獲獎作品並且獲得中央研究院數學研究所「數學傳播季刊」收錄。
        文藻外大數學教師李雪甄,為副教授兼任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專長領域為數值分析、科學計算、數值偏微分方程,任教科目有數學、認識數據、統計與生活、統計概念與應用及微積分等課程。李雪甄表示,她觀察文科學生,通常對於數學課抱持敬而遠之的心態,為了引發學子的學習動機與興趣,她從民國101年開始嘗試進行課程改造。
        一開始李雪甄與文藻通識中心的藝術與環境領域教師合作,將「統計與生活」、「藝術與生活」及「海洋環境」三門課程結合,她讓學生學習設計創意統計圖。學生需要自行上網到行政院主計處資料庫蒐集資料,找到需要用到的可用資料後,再發揮創意設計並繪製創意統計圖。一改傳統圓餅圖或者長條狀統計圖的呆板,學子將硬邦邦的數據,結合統計主題,依據統計圖的製作規範,設計出兼具藝術美感的創意統計圖,大獲好評。
       之後,李雪甄進一步發展數學文學創作,她引導學生將數學課上學習到的數學邏輯概念,結合中文文字創作。李雪甄在數學課上請學生將當堂課學習到的數學概念,用小組方式,當場進行文學創作。比如,設定主題為「家」,曾有學生利用學習到的數學概念創作,寫下家={家人}={家人|愛},其中{}符號,是數學集合的概念,|符號為條件,也就表示家不只需要家人,更需要有愛同時存在的地方。上數學課也可以進行文學創作,很快引起文科學生的熱烈參與。
  李雪甄表示,數學是一種文化,是從生活中開始演變,數學發展的歷程也是人類智慧的脈絡。但是現在學生已經被方程式誤導,忘記數學原本的美好。她指出,希望藉由數學文學創作及創意統計圖設計的方式,尋找一種可能性,幫助學生找到心中的數學世界。李雪甄強調,文學是創造感動,統計圖是創意的呈現。藉由數學文學創作與創意統計圖設計,為學生搭起舞台,希望讓學生找到心目中完美的數學。
    李雪甄表示,她原本於文藻外大國際企業管理系任教,後來轉至通識中心教授數學,開始思索如何推廣艱澀的數學概念,引發學生學習動機,希望讓數學重新回到生活面。因此她開始跟一群技專校院數學老師合作,推廣數學文學,導入數學概念的文學創作,文科的學生也可以把數學寫得很美。李雪甄進一步指出,學生的眼神裡充滿對世界的好奇,身為一位大學教師幫助學生打開對世界的好奇心,是很重要的。希望透過數學課程的設計,不只引發學子學習動機,更希望學生不要害怕學習數學及統計課程,並且懂得將統計運算出來的統計圖表,結合藝術美感,同時為個人的學習創造加值的效果,希望讓文科的學生透過創意圖形視覺化數據設計,也能在大數據時代走出一片天。
     李雪甄主任為國立中正大學應用數學博士畢業,曾獲得文藻外語大學研究成果績優獎、科技部學術研究績優獎、模範教師、彈性薪資教學研究優良人員、六次科技部研究計畫主持人獎勵、七次國際期刊SCI論文獎勵等獎項。另外,也曾獲得教育部現代公民核心能力績優課程(統計與生活)獎勵。
 
   

相片攝影/謝淑如

image

image

專科部法文科二年級學生鄭婷予(左)數學文學創作作品,獲得2016全國技專院校

「文以載數創作獎」佳作,並獲中央研究院數學研究所「數學傳播季刊」收錄。

相片提供/李雪甄主任

李雪甄主任(左二)與獲得創意統計圖設計得獎學生上台受獎。

相片提供/李雪甄主任

image

image

陳靜珮學務長(左二)、李雪甄主任(左三)帶領學子參加錦圖妙計創作獎競賽。

相片提供/李雪甄主任

李雪甄主任(左一)帶領參賽學生前往中部領獎,

蔡介裕院長(右一)及通識中心同仁陪同參加。

相片提供/李雪甄主任

image

image

李雪甄老師課堂上,學子現場學習繪製創意統計圖。

相片提供/李雪甄主任

課堂上學子進行數學文學創作

相片提供/李雪甄主任

image 

image

李雪甄主任接受電子媒體採訪

方廣源同學接受電子媒體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