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快速連結

 

image

 
 

image

 
 

image

 
  • 字級大小

計畫摘要

發布日期 2011-06-01 00:00:00

「100-101年」是文藻極為關鍵的二年!立基於過去卓越計畫所建置之基礎與成效上的我們,須精益求精地作更深層的思考與規劃,肩負更多使命並接下更大的挑戰,以培養學生成為「雙外語跨領域的國際專業人才」,從而全面提升學生的就業競爭力。因此,我們計劃自「課程面」徹底革新,大步走出「外語」僅能從事翻譯或秘書工作之狹隘窄門,結合「外語」與「專業/第二專長」,務使同學在畢業時皆能具備「雙外語跨領域國際人才」所需的專業核心能力與基本核心能力,進而拓展其未來就業的廣度與深度。對此,100-101年的計畫首先便針對「雙外語跨領域國際人才」所需的專業核心能力與基本核心能力規劃相對應的課程,並將所涉及之影響層面(學生學習面、教師教學面、教學設施面)納入考量,分整出六大分項計畫(25個子計畫,二年之總經費共86,000,000元)並簡述如下:

 

一、 分項計畫一:就業實務課程精進計畫──雙外語跨領域國際人才專業核心能力之強化與檢核

        本分項計畫強調「外語+專業/第二專長」的跨領域課程設計,以培養學生具備「雙外語跨領域國際專業人才」的專業核心能力,而增加學生未來在國內外的就業機會。另外,本分項計畫亦將針對培訓學生專業與教師授課所需製作「能力本位課程」(Competency-Based Curriculum)之教材與題庫,成果不僅能協助本校之外語教學、輔導與研究發展之外,更期望可作為其他技職校院外語教學上的重要參考,共同提升我國技職大學學生的外語學習成效與外語能力。此外,本分項計畫亦將推動專業服務學習課程,延續之前所推動的「三創」能力課程與相關活動。

 

二、 分項計畫二:全人教育課程精進計畫──就業基本核心能力之強化與檢核

        本分項計畫著重於全人教育課程的精進,以培養學生具備「雙外語跨領域國際專業人才」的基本核心能力。主要策略有三:1. 落實中文能力、外語能力、資訊能力培養與檢核機制;2. 精進全人教育與專業倫理教育;3. 提升學生國際觀與多元文化素養。

 

三、 分項計畫三:學生學習成效精進計畫──主動學習精神之提升與學習品保之強化

        本分項計畫強調創新的學習輔導策略,以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的精神;強調學習預警與學習輔導的整合,以確保學生學習品質成效;並強化職涯輔導與就業輔導的統合,以協助學生確立學習方向及做好畢業前最後一哩之就業準備。

 

四、 分項計畫四:教師實務教學能力精進計畫──實務教學成效之增進與強化

        本分項計畫強調精進教師實務教學能力,以配合「外語+專業/第二專長」的跨領域課程設計及實施就業模組課程對於授課教師實務經驗之需求。主要策略有三:1. 強化產學研發成果與企業研習經驗,並將成果回饋至課程與教學機制,以強化師生實務知能;2. 提升教師的學科教學知識(PCK),並發展新進教師教學輔導機制,以提升教師整體實務教學能力;3. 辦理教師專業證照培訓。

 

五、 分項計畫五:教學品質管控精進計畫──系統化教學機制與教學評量/教師評鑑與輔導機制之深化

        本分項計畫強調自「系統化教學理念」、「精緻化教學策略」與「教師知識管理」三方面提升教學品質,並藉由教學評量與教師評鑑機制控管教學品質;同時,實施「彈薪方案」延攬優秀教學、研究與服務/輔導人員,使其擔任教師專業發展的輔導教師(Mentor),藉由全體教師之參與帶動全校教學品質的精進。

 

六、 分項計畫六:教學設施與學習情境精進計畫──「新興外語服務產業教學實習設施」之資源整合與功能升級

        本分項計畫主要目的為回應「外語」+「專業/第二專長」之課程規劃所產出的「三個新興外語服務產業課程模組」之教學設備,包括:「國際商務專業教室」、「外語文化觀光專業設施」、「翻譯教學專業設施」;且為突顯本校創校以來之國際外語人才培育特色,本分項計畫亦將特別規劃建置「精進國際事務及外語教育人才培育專業設施」。

 

 

回到分項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