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快速連結

 

image

 
 

image

 
 

image

 
  • 字級大小

102-103年計畫摘要

發布日期 2013-03-13 00:00:00

前一期(100-101年)的教學卓越計畫,本校已完成第一階段的課程革新(二技部課程開始實施「外語」與「專業/第二專長」的整合),並已初步獲得成效(學生滿意度頗高);接下來的二年,文藻將進一步邁開步伐,再針對四技部及五專部的課程進行「外語跨產業領域的結合」(外語+專業),使所有從文藻畢業的同學皆能成為「雙外語跨領域的國際專業人才」,從而全面提升學生的就業力與就業率,並使本校成為全台第一所以培育「雙外語跨領域的國際專業人才」為特色的複合式外語大學(按:本校102年申請改名外語大學)。對此,102-103年的計畫首先便針對「雙外語跨領域國際專業人才」所需的專業核心能力與基本核心能力,規劃相對應的課程與教學措施,尤其將前一期頗具教學成效的措施再予以精進,並將相關的影響層面(教師面、學生面、國際面)逐一納入考量,且大膽引進「國內外產學合作培育菁英」的新典範,以培育本校具備多國語能力的優秀同學成為「多國語實務菁英」(特色計畫),而使本計畫成為五大分項計畫。由於本計畫藉由五個分項計畫(ELITE:E, L, I, T, E)來培養學生具備本校最重視的「3L」能力與特質(按:3L係指Life, Language, Leadership,亦即「全人+外語+專業」,是指「具備通識涵養與全人特質的『雙外語跨領域國際專業人才』),因此,本計畫又簡寫為「3L-ELITE永續培育計畫」。以下是五個分項計畫之大要: 

 

一、分項計畫一:外語課程學用合一「畢業即就業」計畫   

 

本分項計畫係延續與擴大前一期「外語+專業/第二專長」的初步嘗試,而繼續強化外語跨專業領域的實務課程,並落實創新的實習課程與「產業訂才合作培育機制」,以協助學生「畢業即就業」,而成為雙外語跨領域的國際專業人才。  

二、分項計畫二:文藻教師身心靈整全發展計畫 

 

本分項計畫從安頓教師的身心開始,再充實教師在跨領域的實務教學知能,並活化教師的創新教學思維,以提升教師在外語跨域方面的教學成效,據以配合「外語+專業」的跨領域課程設計之需求。主要策略有四:1.促進教師的身心和諧發展;2.深化教師實務教學知能;3.激發教師創新教學思維;4.型塑文藻教師全人典範。    

三、分項計畫三:學生就業力全程關照計畫    

 

本分項計畫強調自主學習的創新策略,以誘發學生主動學習的動機,而提升其學習成效;強調學習品保與輔導優質化,以確保學生的學習成效;強調全程關照的生職涯輔導,以協助學生從「第一哩路」開始至「最後一哩」,皆能穩健進行就業準備。    

四、分項計畫四:師生國際行動力提升計畫  

 

本分項計畫強調將世界帶進文藻國際化校園,使學生具備全球化就業能量。主要策略有三:1.深化教師的國際教研對話,以提升教學品質;2.拓展學生的國際學習空間,同時內化國際學習經驗,以培育學生具備國際行動力與思辨能力;3.開設東南亞語言與產業學程,以培養學生前往近年來為我國產業發展人才需求最殷切之東南亞地區就業。   

五、分項計畫五:多國語實務菁英培育特色計畫──國內外產學合作培育菁英的新典範   

 

本分項計畫在甄選本校具備「多國語能力」的優秀同學參與「多國語複譯與國際會展菁英培育計畫」與「多國語數位傳播菁英培育計畫」,並透過「國內外產學合作培育菁英」的新典範,讓教師組成跨領域團隊,實際帶領這些菁英學生針對國內外廠商在「多國語複譯與國際會展」或「多國語數位傳播」的需求,去進行產官學合作式的服務與開發,而從中讓學生獲得寶貴的實戰經驗與實務知能,進而達到菁英培育的目的。如此不僅可以為他們累積更多的就業競爭力,亦可以為國家培育更多頂尖的複合式外語實用人才,更能彰顯本校在這些領域的教學特色。 

 

 

回到分項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