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快速連結

 

image

 
 

image

 
 

image

 
  • 字級大小

分項一 計畫理念

發布日期 2017-06-13 11:15:53

分項計畫一:外語課程學用合一「畢業即就業」計畫   

 

計畫理念:

強化「外語+專業」的跨領域實務課程,並落實創新的實習課程與「產業訂才合作培育機制」,以協助學生「畢業即就業」,而成為雙外語跨領域的國際專業人才  

長久以來,本校在外語教學成效上廣獲好評(多數學生皆修習雙外語),所培育的學生在外語溝通能力上亦受到業界認可;若能同時充實學生在相關專業(產業)領域的知能,勢必更能拓展學生未來就業之選擇與發展,並增進其就業競爭力。因此,本校近年來的課程規劃與教學重點,除持續深化外語教學外,更強調「外語結合產業領域」的實務課程設計,以期培育兼具外語溝通能力與產業實務知能的優秀專業人才。為達此目標,新一期計畫在實務課程的精進方面,乃繼續擴大與強化前一期計畫的做法,亦即除了在二技學制實施「外語+專業/第二專長」的課程設計之外(外語系學生必須修習某一專業領域課程方能畢業),更將擴大到四技學制與五專學制的學生,務使全校學生在畢業時,皆能具備「雙外語跨領域國際專業人才」所需的專業核心能力。另外,本校亦將深化通識教育與全人教育課程,以厚實學生的就業核心能力。此外,在實務教學機制上,亦將深化「精緻化教學機制」,並透過課程地圖之檢視、能力本位課程教材與題庫之製作、適性化教學策略之推動,以及優質教學設施的建置,以永續提升本校實務教學之品質。具體言之,本校此次精進課程與教學的理念有以下三點: 

 

 

1.  強調「外語」結合「產業專業」之跨領域實務課程設計,以強化學生的專業核心能力及未來就業競爭力  

 

近年來,本校除堅守外語教育之理念外,亦積極強化學生相關專業領域知能,以培育兼具外語及專業能力之優秀人才。是故,本校在過去二年的教學卓越計畫中,已從二技學制開始試行「外語+專業」的課程革新運動,而學生對此課程設計亦頗為滿意;在未來二年的教學卓越計畫中,本校更將擴大推動四技學制與五專學制的「外語+專業」之課程革新運動,以拓展學生未來就業時的廣度與深度,及其就業競爭力。在此過程中,本校各外語系學生將共同選修由非外語系(專業系所)所整合開設的六大跨領域就業模組課程,而非外語系學生則修習24學分的英語必修課程,以達到外語系所與專業系所課程互補與就業雙贏的情況。另外,在進行六大跨領域就業模組課程教學時,將聘請六大領域的業界專家擔任課程之協同教學教師,以強化學生的實務經驗,之後並由業師所屬單位提供學生實習機會,讓學生將所學專業知能實際運用於相關領域中。最後,為確保學生「畢業即就業」,更將邀請六大領域之相關廠商到校開辦人才培育課程(產業訂才合作培育課程),以協助廠商預訂及培育合適之從業人員,更讓學生畢業之後即能順利就業,而打造產學雙贏局面。  

 

 

2.  為培育具備通識知能、公民素養與職場倫理的雙外語跨領域國際人才,除提升其專業核心能力之外,亦須精進其通識知能、公民素養與職場倫理,以厚實其就業核心能力,故須強化通識教育及全人教育之課程與教學   

為培養學生成為「雙外語跨領域國際專業人才」,除了提升其「外語+專業」的專業核心能力之外,更應提升其通識知能、公民素養與職場倫理,以厚實其就業核心能力。為此,本校不僅開設一般大學皆有的通識教育課程,更另開設全校必修的「全人發展」與「人格修養」課程,且極力將其與各系所的專業課程結合,使其融入於專業知識架構中。另外,本校亦希冀透過各系的專業必修課程,而將公民素養與職場倫理內涵予以融入,使學生除了獲得完整的專業核心能力之外,更獲得堅實的軟實力。再者,為厚實學生的基礎能力,本校更認為有必要持續精進學生的中文、英文及資訊能力(就業核心三力),以進一步提升其就業競爭力。   

 

 

3.  為強化雙外語跨領域課程的實施成效,須藉由系統化教學理念的落實,以關注教學過程中的每一個環節,並藉由精緻化教學策略的實施與教學設施的精進,以全面提升整體教學品質    

所謂系統化教學設計,是指將教學過程中的基本要素,諸如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教學對象、教學策略、教學設施與媒體、教學評量等,運用系統方法的計算過程加以模式化,且對於教學內容分析與設計亦提出明確的理論依據和方法,以供教學設計者和教師選擇和參考(Dick & Carey, 2005; Gagne’ & Briggs, 1979)。本校擬由系統化教學的理念出發,關注教學過程中的每一個環節,並藉由精緻化教學策略的實施,進行教學策略與教學設施的精進,以全面提升教學品質。如此一來,必能確保學生按部就班學習,並能針對學生的學習問題提出適性的教學策略,使教與學皆能事半功倍,從而全面精進教學品質。

 

回分項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