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快速連結

 

image

 
 

image

 
 

image

 
  • 字級大小

分項一 計畫目標

發布日期 2017-06-13 11:18:21

預期目標:

 

 

1. 四技部與五專部各系科共同開設六大跨領域「就業模組課程」(包括:數位傳播、華語文教學、國際商務、國際事務、翻譯與國際會展、外語文化觀光導覽等六大跨領域就業模組課程,每個模組課程20學分),且整合由各專業系所教師擔任授課教師(按:四技部預計於102學年度實施,五專部預計於104學年度實施)。另外,六大跨領域就業模組課程將聘請業界教師,每學期至少執行3~4門短期協同教學與1門長期協同教學課程,並於每學年至少開設1門與六大跨領域就業模組課程相關之專業證照輔導課程,以協助學生獲得相關專業證照。在實習方面,將招募六大跨領域就業模組課程相關業界廠商至本校開辦人才培育課程(每一就業學程至少開辦一項人才培育課程),同時亦提供本校學生實習機會,以幫助學生將所學專業知能實際運用於相關產業中,達到產學無縫目的。

 

 

2. 為提升學生就業核心三力,將分別由本校外語教學系、應用華語文系及數位內容應用與管理系規劃設計提升英文、中文、資訊課程精進方案,並進一步擴充就業核心三力之教材與題庫。另外,針對全校必修的通識教育課程、「大學入門」與「人格修養」等全人發展課程,本校亦將予以深化與精進,以充實學生的通識知能、公民素養與職場倫理內涵。此外,本校亦將建構服務學習機構資料庫,且精進服務學習課程配套措施,以協助各系順利開設專業服務學習課程,進而完備學生的就業核心能力。再者,配合本校改大之學院設立,亦將成立「外語服務」、「文教創意」以及「國際實務」等三大特色主題,將由所屬學院之各系針對特色主題,每學年至少選定1門專業課程融入服務學習之精神,並利用寒暑假或其他時間舉辦各種服務學習活動,讓學生能夠實際運用所學習的專業知能來服務社會大眾,並據以增進其專業知能。

 

 

3. 各學群(按:英語暨國際學群、歐亞語文學群、文教創意產業學群、全人教育學群)每學年至少召開一次課程發展規劃小組會議,邀請校內外專家學者、業界優秀專家人才、校友及教師等人擔任諮詢委員,以討論及規劃課程架構、內容與能力指標,並檢視課程地圖之就業屬性;且各系每學年針對專業課程編製能力本位課程之教材與題庫至少各1門,並針對已完成之實體教材進行數位化,以全面運用於網路學園及遠距教學課程之開設。另外,本校亦將持續落實外語重點課程小班教學,以分年提升會話、教學實習與演練、翻譯寫作、實作等類課程(全校預計15%之課程為小班教學)。此外,針對程度優異,向學心強並希望更深入學習的學生,預計由每系遴選約20名學生成立菁英教學小班,透過紮實密集的菁英課程,輔導學生取得中高級以上之雙外語能力證照。再者,本校亦將強化教學助理職能與專業技能,且逐年提升至少15%之課程數配置教學助理,以協助教師的教學與輔導更為精緻化。最後,本校亦預計在各外語系所的資源教室充實六大跨領域就業模組課程的相關學習資源,而在各專業系所的資源教室充實外語學習資源;另亦考量數位化教學與行動學習頗能增進教與學的成效,預計強化網路媒體傳播體質及建置網路直播系統。

 

回分項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