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快速連結

 

image

 
 

image

 
 

image

 
  • 字級大小

分項二 計畫理念

發布日期 2017-06-13 11:20:31

分項計畫二:文藻教師身心靈整全發展計畫

 

計畫理念:  

 

先安頓教師的身心,再充實教師在跨領域的實務教學知能,並活化教師的創新教學思維,以提升教師在外語跨域方面的教學成效   

1.  為了讓教師願意追求靈性的成長(即教學知能的成長:從具備跨領域產業的實務知能,到教學創新,再到成為教學典範),務須先安頓教師的身心   

從各種動機理論來看,如果要讓個體有較高層次的成長需求,則須先滿足其較低層次的基本需求。至於大學校園裡面的教師亦是相同的道理,若要促動其成長需求(諸如教學知能成長的需求),亦須先滿足其基本的身心需求。是故,本校首先將整合相關資源以安頓教師的身心,之後再整合各種可行之道去促動其靈性的成長追求,包括讓他樂於追求跨領域產業的實務知能,以及進行教學創新,再到成為教學典範。  

2.  為了讓教師充實六大跨領域產業的實務知能,教師需要多加接觸實務面,尤其至產業界研習或進行產學合作   

為了讓教師充實前述六大跨領域就業模組課程的知能,教師必須走出教室藩籬,前進產業界,以了解產業動態與吸取實務經驗,並將所得回饋於教學,使課程內容更務實致用。  

3.  教師的教學思維與做法需要不斷活化與創新,方能引發學生強烈的學習動機,故要改善教學文化及引進教學創新科技,以激發教師的創新教學思維  

一個活化的教學環境與文化,有助於教師教學思維的創新,也才能因此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及提升學習成效。另外,近年隨著「雲端運算技術」的發展,如何將雲端系統之便利性轉化為帶動創新教學的助力,是目前教育轉型的重要趨勢。因此,本校除鼓勵教師教學創新之外,亦將強化教師運用最新教學科技進行創新教學,以提供學生更豐富的學習經驗,進而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習成效。   

4.  透過完備的教師評鑑與彈薪機制及教師經驗傳承,強化教師專業服務之理念與精神,有助於型塑文藻全人教師典範   

為進行教學品質考核與精進,有必要進行教師評鑑,並請優秀教師進行經驗傳承。另外平頭式的薪資往往無法吸引或留住優秀教學與研究人員,在現實的環境中,豐厚的薪資是吸引優秀人才的手段之一。因此,本校擬藉由彈薪方案留住與延攬優秀教學與研究人員,使其擔任其他教師專業發展的火車頭/輔導教師(Mentor),據以整體帶動全校師資的向上發展。另結合教師專業服務職能研習之辦理,促進教師將理念化作實際行動,增進專業學習與成長,落實型塑全人典範良師之具體行動。

 

回分項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