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快速連結

 

image

 
 

image

 
 

image

 
  • 字級大小

文藻日文系支援高雄國際馬拉松,表現亮眼,獲各方讚譽

發布日期 2017-06-16 09:20:30

 文藻外語學院日文系28名學生,支援「2010高雄Mizuno國際馬拉松」活動,表現優異,獲得各方讚譽。
    甫於2/28落幕的「2010高雄Mizuno國際馬拉松」,是高雄市首度舉辦的國際馬拉松競賽,本屆計有來自24個國家198位外國選手參賽,總報名人數約2萬人。這次的國際馬拉松競賽是高雄市繼世運後,主辦的大型國際體育活動,受到高雄市政府重視,因此特別邀請在世運表現優異的文藻外語學院擔任日語翻譯與接待。文藻這次除了負責接待來自八王子市、東京地區以及沖繩縣等地將近60名的選手外,也擔任陳菊市長宴請日籍選手團的歡迎之夜晚會翻譯。
    目前就讀四技日文四年級B班的陳長申同學,負責本次日語接待志工總籌畫。陳長申小時候曾經在日本住過九年,他說,原本他是個性內向的人,進來文藻後,反而變成「high咖」人物。這次被日文系董莊敬主任委以重任,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要將這28名志工做妥善的人力規劃與運用,壓力很大。他不僅詳細了解每位志工的專長,進行人力調配,並且研究如何將日本貴賓、選手的名字正確唸出,最後還自製日本選手名冊。陳長申說,過程雖然辛苦,還好活動順利完成。他優異的表現,獲得主辦單位的讚許。
    志工中,二技四年級的呂丹文以及方采薇是剛從日本回國的交換學生,她們一聽到這個活動,馬上報名參加。其中,方采薇曾經擔任過世運貴賓團以及日本藝人寺內武訪台的接待人員,接待經驗豐富。剛從神田外語大學留學半年歸國的她說,很害怕自己忘記日文,因此才搶著報名參加。采薇說,在接待過程中除了認識馬拉松運動外,也看到選手們發揮運動家不氣餒的精神,令人敬佩。
    甫於鹿兒島純心女子大學留學歸國的呂丹文,也同時擔任歡迎之夜的主持人翻譯,在事前資料不齊全的情況下,呂丹文秉持臨機應變的自信,翻譯時展現穩健的台風。她說,經過這次接待後,覺得自己對於台灣及高雄在地文化的了解還需要再加強,更期待高雄市日後可以多舉辦國際性的活動,增進高雄市的國際能見度,也可提供學子練習外語的機會。
    據了解,這次高雄國際馬拉松競賽總計分成全程(42.195公里)、超半程(24.238公里)以及健康(4.5公里)等三組。選手中,有人認真跑步,但也有人藉機宣傳,有的選手手拿海綿寶寶、國旗、帶狗狗陪跑;還有人手持照相機,拍下自己跑進終點站的畫面,NHK某主播還身穿天鵝裝跑完全程,這些現場觀賽的經驗,一改志工們對於馬拉松競賽的印象。文藻日文系認真及熱情的接待,事後還獲得沖繩選手來信道謝,以及志工承辦單位高雄中學校長親自來電致謝。

                                                  中央社20100311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