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快速連結

 

image

 
 

image

 
 

image

 
  • 字級大小

為青春寫記錄 文藻畢業生開拍單車環島紀錄片

發布日期 2017-06-16 10:17:25

不一樣的畢業專題製作,文藻外語學院七位畢業生挑戰自己,用單車環島轉大人,證明自己不是草莓族。傳播藝術系四年級A班的蔡依芳、吳韋樵、劉誌暐、官宇滿、陳祥儀、賴姿利以及王淑卿,他們利用畢業專題製作的機會,決定在畢業前替自己的生命洗禮,選擇15天的單車環島挑戰自己,並且拍成紀錄片,用鏡頭記錄年輕人向上UP的力量。他們說:「任何事只要不做就是零,只要開始嘗試就有百分之百的可能。」 
    1月18日上午9點,在出發前,他們特別安排一場剪綵啟程儀式。傳藝系林潔主任、指導老師柯妧青、導師蔡一峰,在倒數「54321Action」聲中,剪下繫在腳踏車前的膠捲,代表紀錄片開拍;多名傳藝系老師,以及學弟妹、親友團也前來送行,學弟妹們也帶著OPEN將、海綿寶寶等布偶,並送上飲料、餅乾及暖暖包等物品,為他們加油打氣。 
    這七位傳藝系畢業生組成「7-UP」畢業專題製作團隊,以「轉動吧!青春」為題,從1月18日起至2月1日利用15天的時間,完成單車環島拍攝。 
  他們的紀錄片將分成熱情出發、內心世界、家庭親情、工作以及再出發等五個主題,以跟拍、側拍、訪談以及旁白的紀錄片方式呈現,隊友王淑卿化身為女主角,以她內心世界的獨白為主軸,攝影團隊沿路拍下四位女生所看到的台灣美景、拜訪過的景點與餐廳、生活的點滴以及與家人的互動, 看到現代大學生敢說也敢做的世界。 
    他們說,7-UP代表由七個人組成的七種向上力量,有感於現代年輕人雖懷有夢想,但卻不敢去做,他們希望用這樣的方式向世人宣告,他們跟別人不一樣、是最棒的。他們希望用單車環台的方式挑戰自己,也為青春留見證。隊員官宇滿表示,她的爸爸在40年前曾經一個人騎單車環島,到現在即使已60餘歲,但每次講起這段經歷,都是情緒興奮且目光炯炯有神;官宇滿說,想學習爸爸這種勇敢的精神。王淑卿則說,她的堂哥曾經使用滑板環島,受到眾人的注目,引發她也想要體驗勇往直前、努力完成一趟生命旅程的感覺。另一位隊員賴姿利則說,想在這趟旅程中找尋自我。而陳祥儀說,她天生膝蓋不好,想在單車環島中學習獨立,做一件讓自己感到驕傲的事。 
    導演吳韋樵說,看到周遭環境中總是有很多人不敢付諸行動,只會依照父母親設定的方式過生活,無法走出自己要走的路。希望可以做出有深度、感動人心的紀錄片,以此鼓勵15至25歲之間的年輕人,勇於實踐自我。因此,他們特別邀請在製作紀錄片上,非常有經驗的文藻傳藝系柯妧青擔 任指導 老師,也向班導 師蔡一峰 老師請益。 
   為了這次的環島大家花了兩個月的時間訓練,定期相約騎單車培養體力。他們參加美利達海角鐵馬行,從高雄騎到墾丁,挑戰落山風。而高雄自行車步道、壽山等地也是他們常去的練習地點,經常遇到車友熱心提供騎自行車的資訊。文藻學生社團山野社指導老師劉明全,也特別提供四台越野腳踏車、以及自行車用小音響,贊助他們環島。 
    曾經單車環台過的 劉 老師,特別傳授爬坡及轉彎時的雙腳姿勢、下雨時要改穿運動型涼鞋、放條巧克力在身上以便補充體力等招數,而車友阿 桂 先生則傳授如何更換內胎的技巧。為了這趟環島之旅,7-UP團隊也上網查詢環島路線應注意事項,做足功課。 隊友賴姿利說,環島看起來很簡單,其實非常辛苦,不僅臉會脫皮,還是體力的一大挑戰。因為她平常沒有運動習慣,她的家人剛開始還覺得他們不可能完成,花了一段時間後才取得家人的諒解。而在訓練過程中,騎士們也輪流得到重感冒,相當辛苦。 
    7-UP單車環台畢業專題團隊,7個人中,4位女生不僅擔任演員騎單車,同時也需與另外3位,共同負責導演、製片、後製、平面攝影、攝影助理及執行製作等工作,一手包辦。此外,他們也設計圓領T恤、方形旗、酷卡等周邊商品。為了節省成本,他們此行住宿的地點除安排在民宿、露營營地以及寺廟外,也沿路住宿在隊員位於台北、宜蘭、桃園及嘉義的家。 
    2010年文藻傳播藝術系第二屆畢業展,將有12組畢業專題、廣播、論文及劇本創作等項目,預計4月8日舉辦畢業展開幕,歡迎大家屆時來觀賞。

 

  (2010/01/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