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快速連結

 

image

 
 

image

 
 

image

 
  • 字級大小

蔡詩萍文藻開講:閱讀培養人文素養 打造創造力

發布日期 2009-09-14 00:00:00

文藻外語學院邀請作家蔡詩萍,於今日(10/22)下午,假該校文園二樓會議室,以「管你念什麼,懂點人文最好」為題,和師生分享。當蔡詩萍一進入演講會場,立即獲得師生熱烈掌聲歡迎。 
   今天(10/21)原定下午2點開始的演講,因為中午地震影響高鐵行駛,使得演講行程延後半小時才開始。雖然如此,慕名而來的師生,對於能與蔡詩萍面對面接觸,仍然感到相當興奮。演講開始,蔡詩萍從何謂人文素養談起,他說,在GOOGLE搜尋 「人文素養」一詞,會出現152萬條。根據行政院人事行政局所列,可以教人文素養的清單上,有297位,範圍則從工藝、文化、美學到社區營造及地方文化等,範疇廣泛,琳瑯滿目一輩子學不完。 
   他舉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媒體人陳文茜、法藍瓷老闆陳立恒、PChome創辦人詹宏志以及電視製作人王偉忠為例,說明人文素養對於不同行業所注入的新意。蔡詩萍說,人文是以人為本位的關切,是以真善美的目標為職志。人文也幫助人思考人生的目的及意義。此外,人文也包含美的鑑賞、善的實踐以及真的追求。 
   他強調,人文不一定是念人文科系才叫人文,人文可以打造創意,只要運用想像力與創造力,就能把不同事物加以組合締造出新的可能性。在校期間除了專業,更應多培養本科以外的興趣,學生時代是最好的人文培養階段。他建議可以多參觀三館(圖書館、博物館及美術館)、二廳(演藝廳、演講廳(各地文化中心))、一廊(畫廊)以及參觀書展、藝術博覽會等活動,不用花費太多,卻能帶來成長無限。 
   蔡詩萍說,人生是過程比結果還重要,有人文素養的背景,可以支撐未來的人生。他建議在場師生養成閱讀的習慣,可以閱讀書本、電影以及城市等;因為閱讀是不會被剝奪的權利,也可以訓練對於文字的掌握,更能讓思考能力變得豐富,每天挪出一小時閱讀,一年就有365小時,用閱讀幫自己加分。 
   演講結束後,現場也進行摸彩及簽書會,大家爭相與蔡詩萍合影。就讀西文系四年級的許榮珊同學表示,平常比較專注在其專業領域,較不會察覺到人文領域,未來會更充實自己,多閱讀增加人文素養。專科部法文科四年級的黃柳蓉則說,演講中曾提到的「人生就像是鄉愁,走過就不能再回頭。」這句話讓她特別有感觸,將把握機會多多學習。   
   蔡詩萍 先生,是詩人、作家、政治評論者、節目主持人,曾擔任聯合報總主筆以及大學講師,曾主持有線電視的談話節目及廣播節目,分別入圍過電視及廣播金鐘獎,甚至還演過舞台劇,2002年獲得中國文藝協會散文創作獎。著有《誰怕政治》、《不夜城市手記》、《三十男人手記》、《騷動島嶼的論述反抗》、《男回歸線》、《你給我天堂,也給我地獄》、《妳,這樣寂寞》、《快樂看待每一天:做個智慧生活家》、《蔡詩萍精選集》、《Mr.Office 歐菲斯 先生》、《蔡詩萍文選》、《愛,在天堂與地獄之間》等書。   

                                                              【中央網路報】2009.10.21王鵬捷/報導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