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快速連結

 

image

 
 

image

 
 

image

 
  • 字級大小

文藻「柏林圍牆倒塌20週年」系列活動登場

發布日期 2009-09-14 00:00:00

 文藻「柏林圍牆倒塌20週年」系列活動登場,12日辦開幕式,德國在台協會代表麥斯文、前東德人權鬥士約恩.莫特斯等貴賓蒞臨觀禮。 

    由德國在台協會主辦,文藻外語學院協辦之「柏林圍牆倒塌20週年-從和平革命到德國統一」活動,12日上午11點,假文藻歐盟園區舉辦開幕式。德國在台協會代表麥斯文(Sven Meier)、前東德人權鬥士約恩.莫特斯(Jörn Mothes)、文藻外語學院蘇其康校長、陳美華與高明瑞兩位副校長以及國立鳳山高級中學校長廖萬成等人及文藻師生共同見證歷史。 

    文藻高明瑞副校長致詞時表示,他曾於1976-1989旅居德國,前後去過柏林圍牆三次。他說,柏林圍牆倒了不僅具有冷戰結束的歷史意義,同時也代表每個人心裡面的牆倒了。他又說,德國是個非常具有反省能力的民族,透過柏林圍牆的紀念活動,回顧過往,記取歷史教訓。  

    前東德人權鬥士約恩.莫特斯(Jörn Mothes)則表示,柏林圍牆是一面與暴力有關的牆,當時東德人要到西德都會被槍射死,他的許多好友、以及父母的朋友,就曾在逃跑時被槍射死或是被關起來,是個悲劇。以前東德是由祕密警察高壓掌控,訂一台車要等15年才能拿到,並且沒有選舉自由。柏林圍牆倒塌的經驗,象徵歐洲的分裂與合併,在現今全球化中更值得分享。 

    承辦本活動的文藻外語學院歐盟園區執行長張守慧則表示,11/9是德國柏林圍牆倒塌的日子,柏林圍牆倒塌從歷史上來看,不只是兩德的統一,同時也代表東西兩方政權冷戰的結束,以及世界對話的開始,在德國及歐洲都盛大舉行。文藻與歐洲接軌,除舉辦海報展,藉由展出之海報所呈現的圖片記憶、時代文獻以及詳細的解說文字,幫助觀賞者更深入了解1989年到1990年間所發生的歷史軌跡外,同時透過專題演講及影片播放,讓世人對於德國當時歷史有更全貌的認識。 

    開幕現場也有一位目前在高雄鳳山高中交流的德國學生侯安娜(Annabell Brockhues),17歲的她是德國安內特的高中生。她說,沒想到在離德國這麼遙遠的國度,還會有很多人討論柏林圍牆倒塌,並且舉辦紀念活動,讓她覺得台灣人非常具有國際觀。  

    文藻的「柏林圍牆倒塌20週年」系列活動與台北同步進行,現場除展出20幅海報外,並舉辦兩場專題演講,分別為11/17(二)10:10-11:00德國學術交流總署 華凱翎 老師(Katrin Wartenberg)主講「柏林圍牆的今與昔」、11/27(五)14:10-15:00文藻德文系 周欣 老師主講「圍牆彼端-2009德國國家獎得主-前東德女作家Monika Maron的心路歷程」。系列電影播放則為11/17(二)「諾言」、11/19(四)「再見列寧」、11/20(五)「柏林圍牆」、11/26(四)「諾言」以及11/27(五)「竊聽風暴」等。以上活動均開放民眾報名參加,相關訊息可洽詢文藻歐盟園區07-3426031轉7502分機。 

    文藻歐盟園區網址:http://c047.wtuc.edu.tw/front/bin/home.phtml活動報名網址為:http://c047.wtuc.edu.tw/front/bin/form.phtml?Nbr=35。

 

image

2009.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