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快速連結

 

image

 
 

image

 
 

image

 
  • 字級大小

胡志強市長文藻演講--「世界在年輕的胸懷」

發布日期 2017-06-15 16:39:05

 文藻外語學院邀請台中市長胡志強,於今日(9/21)下午在該校化雨堂,以「世界在年輕的胸懷」為題,和師生分享。當胡志強一進入演講會場,立即獲得師生熱烈掌聲歡迎。主辦本活動的文藻學生聯合會,特別在化雨堂前廳,佈置世界地圖的氣球,舞台上也掛起以胡志強名字所書寫的對聯,「志士騁懷凌雲際,強者出囊健天行」,傳神地點出演講主題。在今天(9/21)的演講中,所有師生能與胡志強面對面接觸,都感到相當興奮,不少學生從下午即排隊,等待入場。
    今天下午四點廿分,胡志強準時抵達文藻,在該校蘇其康校長及林耀堂學務長等多名主管陪同下,進入會場。蘇其康校長致詞時表示,他跟胡市長曾是任教於中山大學的老同事,胡市長的好口才以及才思敏捷,令人印象深刻。今天榮幸地邀請到曾擔任外交部長的胡市長到文藻演講,和同學分享寶貴的實務經驗。

    胡志強隨後上台,以「世界在年輕的胸懷」為題,向在場師生演說。他說,世界正在改變,即使你不想變,新世紀也以鋪天蓋地的方式席捲而來。他說,現在應該是告別國際觀走向全球化的時代,他並提出全球在地化(Glocalization)的觀念。他說,新世紀面對的全球五大趨勢為,提倡環保、人權、民主、和平與發展;資訊普及;貿易自由化引發文化創意浪潮;國家競爭力與城市競爭力的起伏 以及最後走進個人競爭的時代。                                
    他也強調創意的重要,他從一盤泰國菜以及一杯星巴克咖啡的行銷方式談起。並且援引他這幾年營造台中文化城的經驗與創意和大家分享。他也特別舉出從2007年起,台中燈會分別使用史奴比(狗年)、米老鼠(鼠年)以及興農牛(牛年)當作吉祥物的作法,成功吸引好幾百萬人次參觀。最後,他勉勵學生,做事要有決心、努力並加上創意,「準備、準備、再準備」必能成功。他以他曾擔任總統翻譯時的經驗為例,當時曾經為了準備隔天記者專訪李前總統,而熬夜苦背140幾種的鯊魚,但最後卻僅提到豆腐鯊這個字。而在李前總統接待諾魯國王時,他也特別研究該國的主要經濟為鳥糞,花了不少時間準備。他說,隨時準備好自己,在每一件事上盡力做到最好,就是成功。 
    演講過程中,胡志強展現他獨特的幽默,不時引經據典,談笑風生,台下觀眾則頻頻點頭。演講最後,現場開放問答時,學生們爭相搶問,從如何抗壓、情緒管理、到對事情的堅持,以及如何突破現況等,胡市長均一一回覆,發問者均獲贈有胡志強市長親筆簽名的新書「幽默一定強」。 
  舉辦本活動的文藻學聯會,也特別贈送胡市長該校所出版的書籍「文藻101:從外語邁向世界-看101位文藻人如何實現夢想」,以及文藻校景古瓷杯等紀念品,作為留念。籌辦本活動幹部,就讀西班牙文系四年級的蔡念玲表示,期望透過胡市長的經驗分享,可以拓展文藻學生的視野,並引導文藻人創造自我的肯定與價值。該校也將於今年十二月,邀請知名作家劉軒,到校專題演講,分享經驗。 

  中央網路報2009.09.22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