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快速連結

 

image

 
 

image

 
 

image

 
  • 字級大小

職場專家邱文仁文藻開講,分享職場五力

發布日期 2010-03-11 00:00:00

yes123求職網」行銷總監 邱文仁 女士於35日在文藻開講,她以「學校沒教的五堂必修課」為題,向在場兩百多名師生發表演說。邱文仁特別針對現代人所應具備的「職場五力」,業務力、行銷力、英語力、創意力及移動力,提出獨特的看法,獲得在場師生許多認同的掌聲。
    她先從去年金融海嘯所引發的失業潮說起,她說,台灣工程研發人才原來每人擁有將近2.2個工作機會,去年受到金融海嘯波及卻大放無薪假。這場世紀失業潮,不僅讓處於弱勢的社會新鮮人沒了工作,連企業中表現優秀的員工都陷入裁員的夢魘。邱文仁分析,一個人工作35年,至少會碰到7次職場高低潮。因此,她鼓勵大家應把好景氣與壞景氣當做常態,把失業當成是「人生拼圖」的一塊,就可以保持正向樂觀的心情。她說,所謂的「人生拼圖」,就是好景氣時把握機會學習與存錢,當壞景氣來時就能成為獲得新職場資源的助力。
    隨後, 邱文仁 女士針對培養「職場五力」提出說明。她說,職場五力就是業務力、行銷力、英語力、創意力以及移動力。她表示,業務力簡單地說就是想辦法說服他人,讓對方接受自己的想法,並且讓他願意把口袋裡的錢,掏出來放入我們自己的口袋。她說,業務力是最難培養的,一旦擁有此能力,就可以將失業劃上句號,即使面臨不景氣的金融海嘯,業務高手仍是各行各業的搶手人才。她接著說,行銷也是展現業務力的一種,行銷人應該具備的特質包括熱情,喜歡學習新事物,並且擅長滿足別人的需求。談到英語力的部份,她則提出對兩岸學生的觀察;她說,台灣學生的優勢在於國際觀強,而中國學生則認為說一口流利的英文是應具備的基本能力。邱文仁也分享她學好英文的方法;她說,要學好英文一定要先找到自己覺得有趣的方法,找到機會勇於開口練習,並且固定參加檢定考試,創造經常接觸英語的機會。最後,她提到創意力即是打破原本的思維,而移動力則是整合意願、體力、專業、團隊、領導與表達等要素的綜合能力。
    在提問時間,邱文仁再次強調,文藻學生除了具備英語優勢外,更需要發掘自己所具備的特質以及優勢。她說,雖然文憑主義仍然盛行,但目前約有七成的企業,在用人時並不在乎求職者是公立或私立大學畢業,在現今大學畢業生過多的情況下,一般企業會用證照或職場測驗來選擇適任者。最後,邱文仁以「選擇所愛工作,做最好的自己」送給現場師生。                                                 中央社20090310

imag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