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快速連結

 

image

 
 

image

 
 

image

 
  • 字級大小

分項一計畫理念:「外語」+「專業/第二專長」,培養雙外語跨領域國際專業人才

發布日期 2017-06-13 18:02:13

 本校各外語系學生皆須修習二種外語(英文系雖除外,但多數學生亦修第二外語),若加上「專業/第二專長」課程,即可培養成為「雙外語跨領域國際人才」;非外語系學生則必須副修36學分的英語及其所屬專業課程,若再加修第二外語課程,即可培養成為「雙外語跨領域國際人才」。因此,此次課程精進的主軸核心,乃朝向結合「外語」與「專業/第二專長」的原則進行規劃(外語系學生必須修習某一專業領域課程方能畢業),務使同學在畢業時,皆能具備「雙外語跨領域國際人才」所需的專業核心能力。據此,本校此次精進課程的理念有以下七點:

 

1. 強調「外語」加「專業/第二專長」的跨領域課程設計,以增加學生就業時的廣度與深度

        本校推動外語教育的同時,已逐漸發現到外語與其他專業結合之重要性,因徒有外語能力,而未具有相關專業領域知識,實不足以應付業界所需。因此,近年來外語教育目標,除了培養學生具備雙外語能力外,更極力培養學生於相關專業領域的知能。是故,本校在未來兩年的教學卓越計畫中,將積極推動「外語+專業/第二專長」的課程革新運動,以拓展學生未來就業時的廣度與深度。

 

2. 課程兼採「系本位課程」與「能力本位課程」理念,以設計符合未來就業與升學所需之領域與知能,並檢核與控管每門課程皆能達到預訂能力指標

        為確保本校各系所為學生規劃之課程皆能符合未來就業與升學方向,在過去四年的教學卓越計畫中,已引進「系本位課程」(school/department-based curriculum)之理念,進行「系本位課程」規劃;在未來兩年的教學卓越計畫中,將進一步檢核與控管「系本位課程」的每門課程皆能達到預訂的就業與升學能力指標,並進一步兼備「能力本位課程」(competency-based course)之設計理念。

 

3. 務使專業課程導入服務學習精神,以使學生從服務人群過程中,培養務實致用之知能

        服務學習乃結合「服務」與「學習」之經驗,進而從中習得專業知識與服務人群之精神。據此,本校將積極透過服務學習之教學模式,將服務學習精神與實際服務活動導入各系所專業課程中,協助學生將專業知能與社區需求結合,以使學生從服務行動中,培養實用知能,並涵養社會責任感,以激發出對社區環境的參與感。

 

4. 強調課程鏈結產業,積極推動國內外產業實習與研習,縮短學理與實務之距離

        技職教育之精神乃在培養具專業知識之產業應用人才,因此,課程設計尤須強調與產業實務間的鏈結,並強化學校課程與業界走向之交流機制。據此,本校將積極推動國內外產業實習與研習,提供學生充足的實務學習機會,以縮短專業學理與實務間的距離,進而協助學生快速適應職場生活。

 

5. 強調培養學生的創新與創意能力,進而厚實創業能力,著重「三創」能力課程

        全球在經歷經濟不景氣及金融風暴後,台灣也面臨產業外移、失業率攀升等困境,創意思考與創新作為儼然已成為當前企業選才、育才所重視之關鍵能力。身為一所外語學校,如何協助學生將其外語能力結合創意與創新思維,進而厚植其創業能力,乃是未來教學卓越計畫重心之一。

 

6. 從課程中培養學生取得國際證照之能力,使學生成為深具國際行動力之國際專業人才

        鑑於現在的地球村,國際商業活動日趨頻繁,如何從課程中培養學生取得外語之外的國際證照能力,以提升其國際行動力,乃成為本校近年來教學與輔導之重點。

 

7. 強調從業界引進優秀從業人員進行協同教學,以增進學生實務知能

        為培養具有實作力及就業力之「雙外語跨領域國際人才」,本校將深化與產業接軌之專業課程,並強化自業界引進優秀從業人員進行雙師協同教學之機制,以增進學生實務知能,從而縮短學校教育與產業實務之距離。

 

 

 

回到分項計畫  │  計畫理念  │  預期目標  │計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