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快速連結

 

image

 
 

image

 
 

image

 
  • 字級大小

分項二計畫理念:培育具基本核心能力、專業倫理與國際視野之人才,厚植學生之就業軟實力

發布日期 2017-06-13 18:05:50

本校課程規劃除了強調專業技能訓練,亦秉持全人教育理念,注重學生通識能力之養成,並透過課程與活動,協助學生建立正確價值觀和工作態度,且培養學生國際溝通力及對於多元文化之包容力;務使學生在畢業時,不但學有專精,且具備就業基本核心能力與國際觀,並能恪守專業倫理,發揮服務精神。據此,本校提出全人教育課程精進計畫,本計畫之理念有以下三點:

 

1. 為使學生畢業後能順應全球化與數位化的就業環境,必須培養「中文、外語、資訊」等基本核心能力,明確的「能力檢核」更是必要機制

        語文不但是人類社會中表情達意的符號,更是訓練思維、傳遞信息與承載文化的工具,因此,語文能力是人類社會化歷程中的基本需求。廿一世紀已進入世界地球村及資訊網絡的時代,使得多種語文及資訊能力已然成為就業基本核心能力。本校自創校以來,持續推展多元外語教學及運用,並規劃語文學系學生至少需修習雙外語(英文及第二外語),非語文學系則除了修習36學分英文課程以外,更鼓勵修習第二外語作為輔系或雙主修,同時設定日間部各學系必須通過英文(與第二外語)畢業門檻,目的即希望學生具備地球村民的基本能力。另外,近年來由於大中國市場的興起,現今全球約有3,000萬外籍人士熱衷中文學習,中文已然成為這個世紀的強勢語文,因此,中文能力成為台灣吸引外資之人才優勢,但近年來年輕學子的中文能力顯著下降,經常辭不達意、錯字連篇且亂用成語,尤其電腦普及後,鍵盤輸入取代手筆寫字,造成學子忘記文字的書寫方式,甚至創造出一些網路語言,引發文字誤用;為了提升學生的中文能力,必須加強中文課程,並以客觀檢核機制確切認證。再者,網路世界來臨,生活或工作中「無網不在」,網路的力量也無遠弗屆,代表現代人必須具備資訊能力,所以學校必須協助學生具備資訊能力。綜上所述,學生面對就業市場,必須至少具備「中文」、「外語」及「資訊能力」,而為了確實掌握學生能力,明確的「能力檢核」更是必要的機制,所以本校積極發展中文、外語檢定及協助學生取得各項資訊能力的認證措施與相關檢核機制。

 

2. 為培育具人文素養、身心靈均衡發展、克盡職守的專業人才,必須精進全人教育內涵, 革新通識課程與教學,並融入職場倫理教育

        鑑於近年來企業界反應新世代不耐操、一壓就扁的草莓特質,以及缺乏工作「態度」與「價值觀」的普遍現象,本校除了教育學生習得個人職業發展所需的一技之長外,特重學生身心靈的均衡發展。課程規劃除著重專業與實務外,更注重學生人格的健全發展與教育,使學生不僅習得全備的通識和謀生技能,更能培養高尚的情操、健全的人格、完美的道德社會責任和宏觀的視野,期許其能在專精深入的知識領域當中,更具有廣博統整及開闊通達的胸襟與視野,以提昇未來職場適應力及競爭力。

 

3. 為培育學生成為能與世界接軌的企業尖兵,必須透過正式與潛在課程及活動, 積極推動國際交流和多元文化體驗

        在現今高度全球化的時代裡,各行各業在國際間的競爭日益加劇,因而學校深具培養具國際觀、世界觀及多元文化包容力之頂尖人才的重責大任。學校教育不能只是讓學生在正式課程中被動地學習,而亦要透過非正式課程與潛在課程引領學生參與國際交流活動、拓展全球視野、體驗多元文化,並增進對於國際社會之使命感,如此更能提升學生的國際觀及競爭力。另外,亦可發展本籍生與外籍生交融互學的新興模式,透過本校學生與外籍生相處的過程中,增進多元文化素養,進而在今日台灣少子化的狀態中,提升吸收外籍學生來校就讀,解決部份招生問題,並更進一步促進台灣教育國際化之目標。

 

 

 

回到分項計畫  │  計畫理念  │  預期目標  │計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