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快速連結

 

image

 
 

image

 
 

image

 
  • 字級大小

分項四計畫理念:提升教師實務教學能力,並落實「產學研發成果與企業研習經驗」回饋至課程與教學機制,以培育務實致用之專業人才

發布日期 2017-06-14 09:32:20

優質的師資團隊營造優質的教育品質,而優質的教育品質才能培育學生成為社會所需要和器重的人才。本校自創校以來,一向以培育實用專才為教育目標,近年來亦積極鼓勵老師走出教室藩籬,前進產業界,了解產業動態與吸取實務經驗,並將所得回饋於教學,使課程內容更加務實致用。此外,為使教師專業知識與技能與時俱進,本校亦協助並獎勵老師取得相關專業證照。同時,為使教師能有效地傳授知識、指導學生,學科教學知識(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PCK)的提升和教學診斷、輔導機制的發展更是刻不容緩。據此,本校提出教師實務教學能力精進計畫,本計畫之理念有以下三點:

 

1. 為將學校研發能量導向實務應用,必須強化產學研發成果;同時,為培育、儲值優質就業人才,必須鼓勵老師至業界研習,並將其經驗融入教學

        技職校院教師除了在研究領域有所擅長之外,對於業界動態也應有所掌握。教師至公民營機構進修研習,不僅可以了解產業發展並反饋教學,更讓教師在教學上能即時調整契合產業需求及使學生加速瞭解所學專業於實務運用的認知;此除得以縮短學生畢業後到職場銜接之時程以外,亦能有效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和在職場的適應力。

 

2. 為切中產業人才需求及因應高級技術快速發展,必須協助老師取得相關專業證照,提升其專業能力與專業品質,據以培育出業界優質人力

        專業證照不只是專業能力的證明,許多企業更是將證照視為用才的唯一錄取標準,其效力已將高於畢業證書。我國因而積極推動技能檢定型的技術證照,預料「證照超越學歷」的時代即將來臨。產業界對證照的重視由來已久,政府機關也日漸重視檢定及證照制度。教師一直是為國家社會培育人才的重要橋樑,現今社會對證照的重視,本校教師在課堂教學之餘,亦必須藉由取得相關證照來精進自己所學,以保持與時俱進,同時也可藉自己的經驗引導學生順利取得證照,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及實力。

 

3. 除了增進教師的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亦當提升其學科教學知能(PCK)

        教師應不停學習與成長,以強化本身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然而教學不只是知識的單向傳授,必須有效教學。教師了解教學內容的結構,再依據學生特性或先備知識,並運用各種策略及教學法,讓學生在教學中達到特定的教學目標或迅速進步的結果。因此,教師學科教學知識的提升,乃成為教學成功的捷徑。此外,為了縮短理論與實務的距離,期望透過教學診斷及輔導之機制,將理論轉化為可用教學元素,而強化教學效能。

 

 

 

回到分項計畫  │  計畫理念  │  預期目標  │計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