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快速連結

 

image

 
 

image

 
 

image

 
  • 字級大小

分項五計畫理念

發布日期 2017-06-14 09:36:01

1. 強調藉由系統化教學理念的落實,關注教學過程中的每一個環節,並藉由精緻化教學策略的實施,全面提升教學品質

        所謂系統化教學設計,是指將教學過程中的基本要素,諸如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教學對象、教學策略、教學媒體、教學評量等,運用系統方法的計算過程加以模式化,且對於教學內容的分析與設計亦提出明確理論依據和方法,以供教學設計者和教師選擇和參考(林進材,2000;張祖忻等人,1995;Dick & Carey, 2005; Gagne’ & Briggs, 1979)。本校擬由系統化教學的理念出發,關注教學過程中的每一個環節,並藉由精緻化教學策略的實施,以全面提升教學品質。如此一來,必能確保學生按部就班學習,並能針對問題提出解決策略,使教與學皆能事半功倍

 

2. 健全的教學評量/教師評鑑與輔導機制乃控管教學品質及掌握教學成效的利器,亦為邁向教學卓越的基石

        為了有效控管教學品質及掌握教學成效,建立公平、客觀的教學評量與教師評鑑機制實有其必要;因為教學評量與教師評鑑之結果,不僅可作為教師自我檢核和改善的根據,更可作為輔導與獎汰教師之憑據。本校將藉此雙機制具體提升全體教師之教學品質及教學成效。

 

3. 「教師知識管理」的精進,是提升教學成效的最積極作為

        知識管理在知識經濟及資訊時代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良好的知識管理往往能夠造成事半功倍之效。教師個人知識管理與學校教育之發展更是息息相關;教師透過教學經驗分享、教學歷程檔案之建構,並結合校內相關行政系統資源,不但能夠精進教學成效,更能促進教師反省與再學習,進而提升學校整體教育品質及成效。

 

4. 強調藉由彈薪方案留住與延攬優秀教學與研究人員,使其擔任帶動其他教師專業發展的火車頭/輔導教師(Mentor)

        平頭式的薪資往往無法吸引或留住優秀的教學與研究人員,在現實的環境中,豐厚的薪資是吸引優秀人才的手段之ㄧ。因此,本校擬藉由彈薪方案留住與延攬優秀教學與研究人員,並請其擔任其他教師專業發展的Mentor,據以整體帶動全校師資的向上發展。

  

 

 

回到分項計畫  │  計畫理念  │  預期目標  │計畫成果